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分化对手开始与逊尼派武装进行秘密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1:02 人民网
美为分化对手开始与逊尼派武装进行秘密谈判

遭到自杀性攻击的伊拉克公共汽车。(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2月21日讯 美国《时代》周刊20日披露,伊拉克境内部分逊尼派穆斯林反美武装已经开始悄悄与美方代表进行三次停火谈判。尽管双方目前并没有就任何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但这位自称代表“逊尼派民族主义抵抗力量”的人士在临走前抛下一句话:我们做好与你们合作的准备了。据悉,双方首次接触在巴格达城中的“绿色区域”举行,一名美军军官和一名文职外交官代表参加了会谈,并要求伊拉克人提供“抵抗力量其他领导人名单”,而后者则反复抱怨该国新产生的什叶派占据多数的政府可能“被伊朗控制”。记者了解到,这名中年伊拉克谈判代表当年曾经是萨达姆手下的官员。这也是美方首次与伊拉克境内反美力量(包括萨达姆政权余党)进行直接对话。五角大楼宣称,谈判工作主要是由美国外交官与情报官负责。此前,美国官方在此事上坚持奉行强硬立场,坚决使用武力解决问题,不同对手进行谈判。

  随着在伊拉克驻留时间延长,美军逐渐发现反美武装中可能存在派系差别,因此开始主动改变自己的态度策略,并决定利用大选后什叶派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机会,采取灵活措施来吸引那些有意从政从逊尼派力量,以便能对反美武装各个击破。不过,以约旦人扎卡维等极端分子为代表的反美武装不会放弃自己在当地建立伊斯兰国家的梦想,因此也不会与美国人达成妥协。现在站出来谈判的主要是那些“前政府余党”,这些人决定采取“边打边谈”的策略与美国人周旋,希望首先结束美军对逊尼派聚集区的反复清剿活动,以便能为自己在未来赢得更多实际政治利益。伊拉克方面的谈判代表透露,他们准备采取北爱尔兰共和军与英国之间的对话模式,为自己的武装在伊拉克战后进程中赢得一席之地。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员表示,争取同反美的逊尼派民族主义力量达成和平协议应该成为今后伊拉克新政府需解决的首要任务。

  现在,美方积极鼓励逊尼派代表去“直接与政府进行对话”。美军承认,自己可能永远无法完全消灭当地抵抗力量,因此要伊拉克人彼此间实现政治和解与权力共享就变得非常重要了。不过,要当年曾经被萨达姆政权欺压几十年的什叶派穆斯林以及其他政治组织“抛弃前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逊尼派谈判代表宣称,他们支持一个世俗化的民主政权,但反对由那些曾经流亡伊朗或者西方的伊拉克人担任国家重要职务。逊尼派同时要求美军提供确切撤军时间表,但遭到后者的拒绝。值得注意的是,逊尼派代表宣称,只要美军开始撤退,他们可以接受联合国派出的维持和平部队前往当地驻扎,甚至可以允许美军以“客人”身份在伊拉克保持军事基地,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和德国那样。不过,极端分子威胁要杀死那些与美军谈判的伊拉克人,并在过去两天接连发动针无辜对什叶派民众的爆炸和袭击活动。

  为了遏制极端分子发动自杀性爆炸事件继续增加的势头,以便能改善全国安全局势。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开始在伊反美反政府武装频繁出没的巴格达西部地区发起代号为“闪电战河行动”。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在伊拉克部队的配合下,围绕逊尼派重镇拉马迪建立了一个由检查站围成的安全线,并宣布当地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实行宵禁。拉马迪位于巴格达以西大约70公里,抵抗运动相当活跃,目前实际上是在伊拉克武装分子掌握之中。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在当日的行动是不是对拉马迪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前奏。自从上周五以来,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针对什叶派穆斯林民众的自杀性爆炸袭击时间,已经造成至少90多人丧生,另外还有100多人受伤。这种情况为可能的逊尼派什叶派政治谈判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什叶派强调,不会让袭击活动把国家拖入内战,或者造成上月30日大选后产生的临时议会无法工作。

  目前,除了开展军事行动外,美方也面临着如何加快“恢复当地人正常生活”的巨大压力,否则很难争取更多普通逊尼派民众的支持。不过,在安全形势得不到保证的前提下,根本不会有人愿意冒着被绑架甚至遭到毒手的危险,牵头到诸如费卢杰这样的“废墟之城”去组织重建工作。当地人只能继续在没有水电供应,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状态下绝望生活,反美情绪根本无法得以平息,并很可能继续在极端分子鼓动下,加入到自杀性袭击者的行列中去。长此以往,伊拉克人实现安全稳定生活只能是一句空话。由于形势严峻,伤亡惨重,有些即将登上国家政治舞台的什叶派政治力量领导人开始反复宣称,不会接受与逊尼派武装开展的谈判活动,并要继续配合美军开展大规模清剿活动进行镇压。专家指出,以暴易暴不能恢复伊拉克境内的和平稳定,今后需要各方拿出最大限度的诚意和灵活性来实现民族和解。(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