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美日未直提中国威胁意在采取缓慢包围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9:46 新华网

  媒体评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认为美日强化同盟,把台湾问题作为两国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联合声明虽未敢公开提及“中国威胁”,但流露出“中国威胁论”。这是一种“缓慢包围战略”。它意味着敦促中国对日美采取协调路线,然而,一旦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两国就会转而对中国实行“遏制”。

  遏制中国成潜台词

  日本《产经新闻》20日报道说,在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2+2会谈)上获得通过的“共同战略目标”,针对“9·11”事件后公开化的世界范围“新威胁”,以及朝鲜、中国等亚太地区“不稳定因素”,明确提出了今后日美将以更大力度联合应对的方针。在日美磋商过程中,最大的焦点问题就是有关中国的表述。去年11月就中国核潜艇问题,日本方面有人提出“应该明确指出日本受到了威胁”。但最终“共同战略目标”选择了这样的表述:日美要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促使中国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并谋求中台问题得以“和平解决”。这是一种“缓慢包围战略”。它意味着敦促中国对日美采取协调路线,然而,一旦中国采取“挑衅性行动”,两国就会转而对中国实行“遏制”。

  法新社19日评论说,出于对中国增强军力和一旦台湾宣布独立就将对其采取行动的担忧,美国和日本宣布台湾问题是两国共同关心的安全问题。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会议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两个盟国首次承认,缓解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是两国“共同战略目标”的一部分。声明说,他们同时敦促中国“提高军事事务透明度”。外交官们说,这是美日结盟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对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表达共同忧虑。

  流露出“中国威胁论”

  日本《东京新闻》20日的报道认为,日美强化同盟,流露出“中国威胁论”。

  报道说,日美两国政府在19日的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共同战略目标”,将成为重新部署驻日美军的基本理念。但两国政府按照起初在“共同战略目标”中写明必须关注中国增强军事力量这一“中国威胁论”的方面,对草稿进行了修改。美国担心,台湾海峡发生的紧急情况可能会成为美中冲突的导火索。美国希望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来牵制中国,从而使中国打消采取军事行动的念头。日本接受了美国的意见,同意把“中国威胁论”写进“共同战略目标”。但作为东亚地区另外一种“威胁”的朝鲜突然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有关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打乱了美国的设想。

  报道说,六方会谈的东道国中国对朝鲜有极大的影响力。外务省官员指出:“存在中台问题是事实,但中台问题是中台问题,希望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外务省基于外交上的考虑,放弃了露骨的“中国威胁论”。“共同战略目标”使用了如下措辞:“欢迎中国发挥负责任的建设性作用”,“希望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虽然“中国威胁论”从字面上消失了,但是,字里行间仍流露出警戒感。中国也深知其中的分量。

  香港《明报》20日报道说,美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9日在华盛顿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召开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会议。町村信孝的发言人高岛肇久在华盛顿证实,会后将首次宣布把“台湾海峡”列入美日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中国首次回应说,假如美日安全合作涉及中国领土和国家安全,中国会表示反对。(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