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爱银行大劫案端倪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50 法制日报

  北爱银行大劫案端倪初现

  北爱共和军涉嫌卷入

  贾延宁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去年年底发生的北爱银行大劫案终于在近日有了重大进展。随着调查的深入,新芬党的一名前高级官员也受到牵连,怀疑的矛头进一步集中在北爱尔兰共和军和新芬党的身上,新芬党由此面临一场严重危机。

  警方起获失窃巨款

  去年12月,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北方银行遭阴谋抢劫,丢失了2600万英镑的巨款。由于抢劫分子相当老练,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所以英国警方的破案工作迟迟未有进展。但英国和北爱政府都认为,爱尔兰共和军与银行劫案有关。虽然爱尔兰共和军一直对此坚决否认,但本月18日出现的进展却对爱尔兰共和军非常不利。17日至18日夜间,正在调查洗钱活动的爱尔兰警方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和南方的科克市附近采取了一系列突袭行动,共缴获了200万英镑的现金,拘留了7人。据信被缴获的款项中有6万英镑是北方银行发行的钞票。人们据此推测,此洗钱团伙与银行劫案有关。

  在被逮捕的7人中,有一人名叫特德·坎宁安。此人现年57岁,拥有多家小型金融公司。主要提供贷款和其他的金融服务,还组织各类商业活动。警方缴获的200万英镑就是在坎宁安的家中发现的。而据英国《卫报》报道,新芬党前副主席、爱尔兰政府顾问菲尔·弗林拥有其中一家“切斯特顿金融公司”10%的股份。弗林18日在承认与坎宁安的合作关系的同时表示,警方也搜查了他的住所,他本人还接受了犯罪评估局的询问,他的一些金融档案也被没收。

  新芬党坚决否认

  虽然弗林坚称切斯特顿金融公司是“干净”的,不论是公司还是他本人都与劫案或是洗钱活动无关,但他与坎宁安之间的关系却让他的说法显得苍白无力。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弗林在18日晚辞去了苏格兰银行爱尔兰分行主席以及政府顾问等职务。他在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局采访时,甚至顾不得政治家的风度说:“如果证明我有错,我就光着身子在街上跑一圈。”

  自从去年年底发生这起英国历史上最大的银行劫案后,爱尔兰共和军就首先被列为怀疑对象。其政治组织新芬党的日子也越发难过起来,北爱地区主要政党之一的民主统一党甚至要求对新芬党实施金融制裁。不过,新芬党倒是一直否认与此案有关。即使在此案扯上了该党前副主席弗林后,新芬党仍然一口否认英国政府的指责。当然,眼前的危机也不能不重视,正在西班牙毕尔巴鄂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的新芬党主席格里·亚当斯18日晚急忙赶回贝尔法斯特。在接受爱尔兰广播电视局的采访时,亚当斯表示:“我不认为这是多么严重的事情。我当然关心事情的进展,我飞回来就是为了处理此事。”目前,有关调查仍在进行当中,缴获的现金也被送往都柏林由爱尔兰警察技术局进行鉴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