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分析: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动机的四大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遇刺的黎巴嫩前总统哈里里已经入土为安,但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关于行刺阴谋的种种猜测也纷纷浮出水面:有人表示刺客是将炸弹深埋在地下以获得最大杀伤威力,而事后武装分子承认对此负责的电视声明只是误导调查人员而已;有媒体则披露,行刺哈里里的刺客是从伊拉克招募的;更有甚者,还有人将哈里里的死和黎巴嫩境内的毒品交易联系在了一起。不过虽然众说纷纭,但很多猜测在一点上都非常相似,那就是叙利亚方面和此次哈里里遇害之间有着某种关联。不过对于所有指责,叙利亚方面都予以
否认,强调自己没有参与任何暗杀哈里里的阴谋。

  *** 猜测一:炸弹深埋说

  黎巴嫩退役准将、前黎巴嫩军事指挥学院教授希沙姆·贾比尔在分析了哈里里遇刺一案的线索后表示,就现场留下的巨大弹坑来看,刺客应该是事先将炸弹埋设在了哈里里一行车队经过的道路上,而不是采用以前所估计的汽车炸弹袭击方式。贾比尔教授的理由是:“即使是装了1000公斤TNT炸药的汽车,爆炸时也不会产生如此大的弹坑。”

  贾比尔教授对美联社表示,在炸弹爆炸的起因中,自杀性袭击的可能性是最小的,因为在爆炸现场,他曾经注意到,弹坑的具体位置是在道路的中央。这就进一步佐证了他的猜测:炸弹是被预先埋设在道路中间,而不是放置在路旁停泊的汽车内引爆的。

  贾比尔教授同时指出,虽然哈里里的车队装备了电子干扰设备,能防止武装分子通过电子遥控方式引爆炸弹,但刺客方面显然对此早有对策:炸弹很可能是通过传统的电线,或是通过放置在邻近汽车内的反电子干扰装置来引爆的。

  黎巴嫩调查人员显然也意识到了“炸弹深埋说”的可能性。黎军方首席调查员已经下令,对爆炸地区最近进行的路面施工情况进行排查。

  在哈里里遇害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曾经播出一段录像,一名大胡子男子声称对行刺事件负责。黎巴嫩安全部队随后宣布,这名大胡子男子是巴勒斯坦人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并对他在贝鲁特的住所进行了搜查,缴获了计算机、录音带和文件在内的很多物品,但就是没有找到阿达斯本人。

  不过黎巴嫩方面表示,他们现在对于这份声明录像带的真实性正在产生怀疑。黎巴嫩司法部长阿德南·阿多姆(音译)指出,负责声明只是刺客方面试图误导调查人员的举动,而黎内政部随后又暗示,哈里里遇刺背后可能还有“国际集团”的阴谋参与。

  研究中东各家极端武装组织的埃及学者拉什万表示,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带根本不是武装组织录制的,因为阿达斯从始至终都没有引用《古兰经》上的诗句,而武装分子在对伊拉克和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时,都会在负责声明中加入《古兰经》的内容。因此拉什万认为,一个所谓“此前尚不为外界所知”的武装组织,是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发动一场像行刺哈里里这样大规模袭击行动的,最大的行刺嫌疑者反而可能是来自“某个国家的情报机构”。

  *** 猜测二:刺客伊(拉克)来说

  黎内政部认为刺客有可能来自海外势力的说法,有海外媒体表示支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就披露,刺杀哈里里的刺客,就是通过叙利亚边境进入黎巴嫩发动袭击的。

  黎军事法庭法官拉希德·梅泽尔指出,行刺哈里里阴谋的组织者可能是从和叙利亚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伊斯兰反美武装之中招募的刺客。《星期日电讯报》则评论说,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说明叙利亚参与了暗杀阴谋,但梅泽尔的发言显然强烈暗示两者之间可能存在某种联系。

  与黎司法部长认为行刺声明录像带属于误导动作的观点不同,梅泽尔相信阿布·阿达斯的负责声明是真实的。梅泽尔表示,阿达斯经常去的两所贝鲁特清真寺,都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伊拉克军”招募武装分子的据点,而该组织的幕后支持者就是臭名昭著的“基地老三”扎卡维。

  黎巴嫩调查人员则也怀疑,这两所清真寺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伊斯兰宗教人物有联系,而正是后者帮助外国武装分子途经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加入反美战斗。而且有调查人员表示,哈里里遇刺和伊境内的多次自杀性炸弹袭击有很多相似之处。

  梅泽尔法官说:“我们知道阿达斯有沙特国籍,并用护照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穿梭行动。这个人只是在两年前才皈依了严格的伊斯兰教义,只是在最近才回到黎巴嫩。”

  *** 猜测三:毒品贩报复说

  至于拉什万口中“某国情报机构涉嫌行刺阴谋”的说法,也得到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支持。该报表示,哈里里的死是利比亚情报官员所为,凶手下毒手的动机,就是为了保护他们在黎巴嫩每年10亿美元毒品交易中的既得利益。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典型的报复行为,哈里里决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因为黎巴嫩毒品问题而遭到谋杀的政治领导人。”

  《星期日泰晤士报》介绍说,黎巴嫩的贝卡谷地长期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毒品产地。在20世纪90年代初,迫于美国的压力,当地罂粟和大麻的种植活动才有所收敛,但当地随后又转型成为了海洛因和可卡因的提炼和交易场所,并向海外输出大量的海洛因毒品。而如果哈里里主张的叙利亚撤军呼吁最后成为现实的话,那叙利亚方面就将失去相当可观的毒品经济收入。此外,叙利亚的经济也将因为撤军行动导致叙黎之间经济活动降温而遭受重创。

  一位黎巴嫩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如果叙利亚人离开黎巴嫩,不仅统治集团将失去毒品交易的肮脏收入,而且叙利亚整个国家在6个月之内也将陷入经济崩溃。”

  *** 猜测四:叙军行刺说

  在行刺哈里里动机的猜测上,科威特报纸《Al-Sseyassah》的说法和《星期日泰晤士报》非常相似。该报披露说,暗杀哈里里是由叙利亚军方最高层下的命令。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该报的消息指出,暗杀哈里里的幕后主使人中,有两人就是叙利亚军队将领,其中一人还是叙总统阿萨德的亲属。另一名黎巴嫩军队将领则也参与了暗杀阴谋。

  根据科威特报章的说法,叙利亚军方之所以想除掉哈里里,是希望黎巴嫩在暗杀事件后出现混乱局面,到时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就不得不集中关注黎国内局势,顾不上按照联合国1559号决议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军队。

  此外,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8日刚刚任命了新的军事情报部门领导人,大马士革方面表示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国土报》认为这一动作意味着叙利亚未来在外交政策上将出现新的变化。叙利亚军事情报部门负责叙所有的国内外情报行动,当然也包括在黎巴嫩的情报活动。

  *** 黎巴嫩竭力否认自己参与行刺阴谋

  对于外界的纷纷指责,叙利亚方面则强调自己从来没有参与过暗杀哈里里的阴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否认自己政府参与阴谋的同时,重审叙利亚无意遵照美国的要求,从黎巴嫩撤出1.5万叙军。

  一位叙利亚情报官员则在黎巴嫩表示:“哈里里遇刺一事表明,在恐怖分子的破坏下,黎巴嫩的安全工作出现了缺口。我们必须对恐怖分子的网站展开调查。这一犯罪行为是对黎巴嫩的打击,也是对叙利亚的一次打击。”(陈凡)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