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斯里兰卡恢复铁路运行 海啸幸存者重踏旅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啸中幸免于难的斯里兰卡“海洋皇后”号火车司机卡鲁纳斯雷克几乎不敢相信他竟然还有胆量再次乘坐那趟列车。

  “海洋皇后”号列车在去年12月26日的海啸中被巨浪席卷,车上2000逾人丧生。卡鲁纳斯雷克20日再次踏上这条“死亡之路”,这是斯里兰卡铁路遭遇海啸破坏后首次通车。

  灾难

  卡鲁纳斯雷克现年49岁,已经从事铁路工作20余年。海啸发生时,他与另一名司机正在驾驶“海洋皇后”号列车行驶到派拉利亚村。

  “我没想到我能活着,”卡鲁纳斯雷克说,“我有生以来从没见过这样的大浪,第一个浪使车厢进水了,但我们并没有太在意。可是接着,我们看到了一个9米高的巨浪,(这次)火车翻了。”

  卡鲁纳斯雷克说,他打开车厢的窗户,“听见人们在祷告”。

  “太混乱了,我从车窗爬到火车的顶部,把其他人从火车中拽到上面去。”他说。

  卡鲁纳斯雷克说,他的副手爬到了一棵椰子树上,后来摔倒了,昏了过去。卡鲁纳斯雷克和其他人则逃到了附近的一个寺庙中,他们在那里被困了两个半小时,直到后来海水退去,他们才逃离困境。“我能逃此一劫,实属奇迹。”卡鲁纳斯雷克说。
斯里兰卡恢复铁路运行海啸幸存者重踏旅程(图)
左图:“海洋皇后”号列车出事地点

  纪念

  近两个月过去了,卡鲁纳斯雷克如今作为一名乘客,再次来到了那个曾经让他胆战心惊的地方。

  派拉利亚村这段铁路在经过1个半月的修复以后,如今终于再次通车。一辆载有多名内阁部长和重要人士的列车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出发,行程120公里,来到了“海洋皇后”的出事地点。

  这趟列车的火车头彩旗飘飘,6节车厢由蓝色、白色和黄色相间组成。卡鲁纳斯雷克也在这趟列车上———他这次是一名乘客。

  这次行程的距离虽然不长,但极具纪念意义,它途经那段让许多人不堪回首的“死亡之路”。列车经过“海洋皇后”3节车厢的残骸,那里如今已被放置了并排的铁轨以示纪念。

  列车上的旅客们来到派拉利亚附近的寺庙,纪念那些遇害者,并为旅程祈求平安。列车轰鸣着离开之时,站台上的人们纷纷鼓掌喝彩。

  “海洋皇后”的59号火车头及其车厢如今已成为印度洋海啸灾害的一个象征。

  记忆

  印度洋海啸共造成近3.1万名斯里兰卡人死亡,其中包括“海洋皇后”号列车上的2000余人。这2000多名受害者中,只有824人的尸体后来被找到,其中一些人是乘客,还有一些是为躲避洪水爬上火车顶部的村民。

  目前,在斯里兰卡,一些人翘首盼望着尽快恢复火车的正常运行;然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那场灾难仍然历历在目。张妍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