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布什演讲为欧洲之行定调 欧美合作要有美式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5: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布鲁塞尔2月21日电 当地时间21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结束美比(比利时)双边会谈后,在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厅发表了他访欧之行的最重要一个演讲,为他的访问“定调”。

  修复伊战后破损的欧美关系,是布什此行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因此他演讲一开始就强调,即使在现在,欧美盟友关系的基础依然存在且非常坚实。他说:“欧洲和北美的
联盟关系是我们在新世纪中的安全基石。我们强劲增长的贸易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他也不忘记强调在“民主”和“自由”观传播上欧美共同的目标。他说:“我们自由的经济和政治模式给世界上贫穷和被压迫人民以希望。我们紧密的伙伴关系对于世界和平和繁荣至关重要。任何暂时的争论、任何政府之间的分歧,以致地球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分开。”

  在演讲中,布什展现出“讨好”欧洲的少有姿态。他说:“美国支持一个强大的欧洲,因为一个强大的伙伴将有利于世界的自由事业。”据欧洲专家评论,这是布什上台以来对欧盟最为强烈的支持辞令。

  欧盟为在国际舞台上谋求更为重要和独立的作用,近两年来积极发展独立防务,试图在独立防务的支撑下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美国此前的态度一直是欧盟“没有必要发展独立于北约的防务能力”,美欧为此还曾经发生过争吵和摩擦。布什在今天演讲中的态度显然有别于过去。分析家认为,布什此次演说是想表明,美国想修补跨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并不只是像过去那样说说而已。他显然力图通过低姿态和“实际表态”改变一些“反美情绪”已经大规模扩散了的欧洲民意。

  美欧之间的尖锐分歧始于伊拉克战争,伊拉克问题自然也成为美欧弥合分歧的一个重要舞台。布什说:“我们(欧美)应该共同让伊拉克人明白,国际社会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所有国家都会从伊拉克自由和民主的胜利中获益。”布什在演讲中呼吁欧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协助美国处理伊拉克问题。他说:“现在是世界上已经成熟的民主体制给予那些新建立的民主体制以实质性帮助的时候了。”他认为这些“实质性帮助”应该包括“政治、经济以及安全的援助”。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美对伊拉克援助问题已经不存在大的分歧。欧盟目前已经基本决定将帮助伊拉克培训法官、警察和其他安全人员,尽管参加培训人员的数目还尚待最后敲定。

  布什在演讲中强调,欧美合作的空间和事务非常广泛,除伊拉克、伊朗等问题之外,还有中东和平进程、反恐以及协助发展中国家融入世界等。不过,从他演讲中可以明显感觉出来的是,他强调欧美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无论是伊朗、伊拉克还是世界其他地区,合作的基调仍然是“美国式”的———向世界散播美国式的“民主”与“自由”。作者: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