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南部发生强烈地震专题 > 正文

伊朗地震后谢绝美国援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6:39 北京青年报
伊朗地震后谢绝美国援手(图)

2月23日,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扎兰德市郊区,救援人员从地震废墟中找到一名遇难女孩的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朗克尔曼省扎兰德地区22日发生地震后,一些居民担心余震来袭,当天夜间睡在帐篷、车辆和清真寺里。救灾工作23日仍在进行,救援人员当天从废墟中救起2名被困妇女。

  这次地震致死人数目前已经上升至至少459人。伊朗官员说,虽然这次地震震级相当强,但震区人口稀少,人员损失相对较低。

  459人死亡

  救援人员23日挖掘出数十具尸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报道的最新死亡数字为459人。

  伊朗官员警告说,由于灾区遭遇阴雨天气,一些地方道路被阻断,救灾人员难以到达某些被困的受灾山区村庄,所以地震死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克尔曼大学医院院长伊拉吉·谢里菲2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认为,(救援队伍)达到这些村庄后,死亡人数可能超过500人。”

  当地官员卡里米说,受灾村庄有40个,这些村庄共有居民3万多人。

  两名幸存者

  仍有一些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和当地人23日继续用双手和铁锹在废墟中翻找幸存者。

  在距离扎兰德30公里的胡德罕村,一名过路者偶然听到有人出声求救。救援人员循声寻找,从废墟下救起一名18岁的女子扎赫拉·米尔扎伊。她几乎没有受伤,但她的家人全部遇难。

  一名救援人员说:“她几乎没有受伤,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说,她察觉到地震后立刻跑向大门,站在房梁下面,因为她听说那里是安全地带。”

  胡德罕村的25岁女性扎赫拉·侯赛尼当天也安全脱险。救援人员发现她时,她只说背疼,并没有遭受其他损伤。

  地震发生当晚,一些村民担心余震来袭,离开砖泥结构的房屋到别处躲避。

  数千名当地村民睡在帐篷和临时棚屋里。由于遭逢阴雨天气,他们冷得发抖。

  谢绝美国援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22日说,美国愿意帮助伊朗救灾工作。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也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伸出援手。

  但伊朗官员说,伊朗目前不需要外国帮助,当局已经发放了数千顶帐篷和数吨毯子以及食品。卡里米说:“我们已经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保证地震灾区民众夜间不会在外面过夜。”

  卡里米说,巴姆大地震的救灾经验对这次有所帮助。他说:“克尔曼这一次跟巴姆大地震完全不同。我们有了经验,当地有小团队组织救灾。震后半小时内,每个小队都已经开始组织行动。”内政部发言人贾罕巴赫什·罕贾尼说,紧急救援部门在地震后很快就赶到了受灾现场。

  省城克尔曼目前尚未报告人员伤亡,但地震造成电力中断。谢里菲说,尽管医院人满为患,但医院本身未在地震中遭到损坏,而且当地基础设施也安然无恙。 作者:陈济朋

  相关专题:伊朗南部发生强烈地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