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专题 > 正文

普京警告布什不要把民主当作外交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27 东方早报
普京警告布什不要把民主当作外交工具(图)

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布什与普京的此次会晤将会姿态性的东西多,实质的内容少。IC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专稿 当地时间23日,布什前往斯洛伐克访问,并在24日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布什连任以来,美俄最高首脑的第一次会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发展不顺利,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和不快,布什还多次对俄罗斯民主进程和内政进行公开抨击,因此布什和普京这次会晤格外引人注目。

  在会晤之前,布什再次点出这一问题:“普京总统必须弄清楚他所作出的一些决定究
竟是为什么,并且要尊重他的邻国,这两点非常重要。”

  俄罗斯方面也毫不示弱,普京在22日表示,俄罗斯已经选择了民主道路,但是民主制度必须与俄罗斯国情相符,西方不应借助对这一过程的批评来试图削弱俄罗斯。

  普京回应民主倒退指责

  “民主制度应该适应俄罗斯生活的现实、我们的传统与我们的历史。”普京在接受斯洛伐克媒体的采访时说。普京强调说,俄罗斯已经选择了一条民主道路。

  正在欧洲访问的布什此前责怪俄罗斯民主出现了倒退,并称将在会晤中要求普京解释近来作出的一些政治决定,敦促普京重拾民主改革的承诺,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布什表示:“美国应该把民主改革问题作为与俄罗斯对话的中心问题。”

  对此“民主倒退”的指责,普京回应说“俄罗斯14年前选择民主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而是出于自身,为了国家和公民。民主的基本原则和制度自然要依据俄罗斯的传统和历史,与俄罗斯人如今的生活实际相一致。我们自己将做到这一点。”他还用温和的口吻说:“外界友好的注视,甚至是批评,不会伤害我们,而只会帮助我们。”

  普京警告一些外国人不要利用民主问题“达到他们的外交目的或扰乱俄罗斯的稳定”。普京说:“我们反对把民主议题当成工具,以此实现自己的外交目标,或对俄罗斯施加无政府影响,以便在国际关系中对俄罗斯这样一个辽阔与重要的国家进行操纵。”普京说。

  普京很难听进布什意见

  对于布什和普京的此次会晤,有分析认为,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此次会晤将会姿态性的东西多,实质的内容少,突破更无从谈起。

  布什21日在布鲁塞尔发表演讲时指出,俄罗斯政府应该重新回到民主和法治的轨道,走欧洲国家的发展道路。同一天,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政府成员时高度评价了近日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行动,他要求护法机构“更加有力地”镇压非法武装。普京阴沉的脸色、严厉的语调暗示24日俄法会晤的“艰难”。

  布什与普京私交不错,布什在此次欧洲行之前曾数次“回忆”起2001年他与普京以“上任新官”的身份举行首次会晤时的情景。布什当时发表过的一段名言至今仍被媒体牢牢记住:“当我直视普京的眼睛时,我能够感受到他的灵魂,在那里面有令人信赖的东西。”

  四年过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布什虽接连打赢了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并连任成功,但其奉行的“单边主义”被全世界批判。伊拉克战火仍未停,伊朗核问题又摆上了他的桌面。

  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在普京的带领下出现新的气象,数据证实,俄罗斯接受的海外投资正在不断增加。此外,俄罗斯龙头产业———原油工业凭借国际石油市场波动大大地赚了一笔;俄罗斯整体社会经济体系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入,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较前几年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和布什在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的会晤就显得有些微妙。俄新社政治评论员指出,普京在本国国内实现的某种程度的“成功”,使他也许更加听不进布什的“意见”。刘莉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问欧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