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叙利亚宣布将重新部署驻黎巴嫩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24日电(记者顾康贾小华)叙利亚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宣布叙利亚将根据《塔伊夫协定》以及同黎巴嫩签署的双边协定重新部署驻黎部队。

  声明说,叙利亚已根据《塔伊夫协定》采取了多次撤军行动,在与黎巴嫩方面达成一致后还将重新部署驻黎部队。声明强调,加快撤军步伐的前提是黎巴嫩军队和安全部队有能力填补可能出现的安全真空,并且不会损害叙黎两国的利益。

  声明说,负责监督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拉尔森本月对叙黎两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叙利亚非常重视同拉尔森的合作,希望寻找一种最佳方式帮助其完成使命。声明还说,叙利亚十分重视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的调查情况,希望尽快查明真相,澄清那些不负责任的针对叙利亚的指责。叙利亚准备为调查工作提供一切帮助。

  另据报道,黎巴嫩国防部长穆拉德24日说,叙利亚已经决定将驻黎部队撤到东部黎叙边境的贝卡谷地,黎巴嫩和叙利亚军方官员已经开始讨论撤军的具体时间和方式。

  黎前总理哈里里14日在贝鲁特发生的爆炸事件中遇难,黎巴嫩反对派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指责黎巴嫩当局和叙利亚政府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并要求叙利亚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的第1559号决议,从黎巴嫩全面撤军。

  根据1989年黎巴嫩各派签署的《塔伊夫协定》,以“阿拉伯威慑部队”名义进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应在黎内战结束后逐步撤出。近年来,叙利亚多次对驻黎部队进行重新部署。目前叙在黎驻军人数已从最初的3万人减至约1.4万人。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