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西哥成世界上出售排放权最多的国家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5:36 世界新闻报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国际环境公约——《京都议定书》于今年2月16日正式生效。该《议定书》旨在限制二氧化碳及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以控制温室效应所导致的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在保护地球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除此之外,《议定书》的生效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还有一层特殊意义,因为按照其规定,发展中国家可以向发达国家“出售”温室气体排放权,从而获得大笔环保资金和先进
技术,减少自身排放量,取得极为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几年,墨西哥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在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其经验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温室气体排放权市场潜力巨大

  《京都议定书》是1997年12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议定书》要求所有发达国家在2008至2012年间,把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物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平均比1990年削减5.2%,对发展中国家则没有做出指标性的规定。

  为了促进各国完成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议定书》允许采取三种减排方式:一、两个发达国家之间可以进行排放权额度的买卖,即难以完成削减任务的国家,可以花钱从超额完成任务的国家买进超出的额度;二、“清洁发展机制”,鼓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帮助后者削减排放量,有关项目在获得该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认证后,可以抵扣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从而实现“双赢”;三、采用“集团方式”,如所有欧盟成员国可视为一个整体,实行内部调控,在总体上完成减排任务。

  事实上,绝大部分发达国家根本无法单独完成《议定书》中规定的减排任务。例如,一直信誓旦旦要超额完成减排任务的加拿大,实际排放量近年来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在这种情况下,“清洁发展机制”就绝不仅仅是一种很好的制度设计,而是具有了非常现实的意义。据有关专家推算,假设发达国家为了完成《议定书》中规定的目标能独自完成一半的减排任务,另外一半需要从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权的话,按照每吨5美元的价格计算,从现在起到2010年,减排市场的价值约为125亿美元到250亿美元。

  墨西哥抢占先机

  2月16日,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和多名政府部长出席了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纪念《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的仪式,墨国内所有的州也都举行了有关的宣传活动。

  当天,福克斯亲自宣布了墨西哥第一批通过“清洁发展机制”国家认证的5个项目,其中4个是微型水电站项目,另一个是减少甲烷排放的项目,减排总额近600万吨。而据墨能源部长卡德纳斯的介绍,类似的项目今年内将超过20个,包括小水电、风能发电、沼气利用、垃圾发电、植树造林等等。卡德纳斯还指出,目前墨西哥已经成为世界5个出售排放权最多的国家之一。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自去年4月至今,墨西哥政府已分别与荷兰、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和奥地利等六国,以及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签署了关于防止气候变化和“清洁发展机制”的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不仅为墨西哥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其吸引来自发达国家的排放权买家争取到了主动权。

  由此看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排放权买卖并不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是通过真金白银来交易的,而是通过“清洁发展机制”进行合作的。墨西哥人不是真的能拿排放权卖钱,而是利用排放权吸引发达国家向其投入资金及技术,帮助其进行环境保护。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