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制订可能包括载人飞行和探月的太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42 中国新闻网
日本制订可能包括载人飞行和探月的太空计划

日本2月26日成功利用其自行研制的H-2A火箭发射了一颗导航和气象两用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制订一份远期计划的草案,计划可能包括载人航天飞行和在月球上建立有研究人员驻留的研究基地。

  日本2月26日用其H-2A火箭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导航和气象两用卫星,这使其对航天项目的信心得到了恢复。日本2003年11月进行的卫星发射以失败结束,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就不
得不采取自毁措施。

  《每日新闻》的报道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制订了一份远期计划草案,草案包括在2025年前研发一种类似于美国航天飞机的飞行器。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还希望在同一时间内开始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研究基地。其它计划还包括使用卫星直接向手机发送灾难预警信息。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一位官员拒绝对报道中提到的计划草案的内容发表评论。计划预计将于3月31日本财政年度结束时完成。这位官员说:“不过,我认为我们在载人航天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许多航天业的人士称,日本不太可能成为卫星商业发射领域的主角,但是科学家说,航天项目对于国家的威望是很重要的。他们说,日本发射的卫星可以发挥一个很有价值的地区作用,例如向其它亚洲国家提供海啸预警信息。

  尽管日本上星期六的卫星发射获得了成功,但日本仍需要克服许多障碍,其中包括降低发射开支(上星期六的发射开支为8900万美元)和增加外界对其发射过程的总体信任度。

  《朝日新闻》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尽管日本非常想成为太空竞赛的一名选手,但它还需要作许多事情。H2A火箭进行的七次发射中有一次失败,成功率为86%,美国的成功率为90%,欧洲“阿利亚娜”火箭项目的成功率为97%,而且这些这些火箭都进行了100次以上的发射。”(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