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对伊朗的战争程序尚未真正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6:17 中国青年报

  美国总统布什前不久的欧洲之行,除了协调大西洋联盟关系、修补因伊拉克战争等重大国际问题导致的美欧之间出现的裂痕外,伊朗问题也是一个重要议题。从布什访欧期间发表的言论看,美国依然保持着对伊朗的高压态势,这就使得美国将对伊朗动武的气氛再次高涨。那么,美国果真会发动一场对伊朗的战争吗?

  战争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尽管美国对伊朗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谁也无法断定这场战争会不会发生。从尽快解决伊朗问题、实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图谋———完全控制中东和里海地区能源———的角度看,军事解决也许是美国的必然选择。因为,自美国与伊朗断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尽管“9·11”事件后,特别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后,两国曾出现过改善关系的机会,但不过是昙花一现。两国的交恶关系,随着核问题的出现进一步加深,布什政府中鹰派势力的强势也使战争之说甚嚣尘上。

  之所以说军事手段是快速解决伊朗问题的途径,是因为外交解决步履艰难。多年来,两国平等对话的大门紧闭,所以,如果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伊朗问题,将会是一个漫长的道路。此外,美国寄望于伊朗出现“和平演变”,这也是结果难料。而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快速取胜,使得美国军事解决问题的念头不断加强。所以,美国也许会认为:依靠其前所未有的强大综合实力,解决掉伊朗这个中东地区最难对付的对手,最终完成主宰中东的梦想,战争也许是最为快捷的途径。因此,从这点上看,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美伊心理战已经开始

  仔细观察美国和伊朗近来的举措不难发现,两国之间的心理战已经开始。首先从美国看,美国在是否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态度上,含蓄中透露着明确。美国一方面表示“我们真的相信……(伊朗核问题)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加以解决”;另一方面一再宣称“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首要国家”,在解决伊朗问题上“无法排除任何一种应对的可能性”;同时,美国还表示,“如果伊朗人民捍卫自己的自由,美国将会站在你们这边”。而伊朗方面则称,“波斯湾不是可以发动战争的地方,伊朗也不是被一些国家用来进行冒险的国家”,任何胆敢入侵伊朗的国家都将陷入“烈焰熊熊的地狱”。伊朗说,如果美国对伊朗发动战争,伊朗将把战火烧到周边国家,此外还不断报道其新型武器装备的生产和下线,如“流星-3”导弹的改进增程、新型鱼雷的生产下线等。伊朗军方还曾不止一次警告美国,伊朗不排除对美国在本地区军事设施进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美伊双方的唇枪舌剑带有明显的心理战特征。

  全面开战尚需时日

  尽管目前美国与伊朗唇枪舌剑各不相让,美国也在不断进行针对伊朗的“兵棋推演”和战术侦察,美国国内的一些专家也认为,2005年是攻打伊朗的最佳时期,因为如果伊朗的核电站一旦建成运转,将错过“时间之窗”,因为核污染将会对地区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因此,2005年将会爆发伊朗战争的说法成为全球媒体的主流说法。

  然而,美国要想发动对伊朗的全面战争,无论是外交上还是军事上均未做好准备。外交上,美国必须争取欧洲的支持,而这样的支持很难得到。美国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单边主义已经使其与欧洲盟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分歧,联盟关系出现了裂痕。如果此次在伊朗问题上再一意孤行,联盟关系将面临重大考验。因为,即便是在伊拉克问题上追随美国的英国,目前也反对对伊朗动武,而更重要的是毕竟欧洲在伊朗的利益是巨大的,无论是地缘战略利益还是经济利益。因此,布什欧洲之行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与欧洲盟友协调伊朗问题的立场。

  此外,军事上也需长期准备。首先是情报上的准备。尽管美国的情报网遍布全球,空中卫星也无时不在地监视着伊朗,但是从人力情报方面,美国在伊朗还需做大量的准备。仅从军事打击的技术角度看,巡航导弹的末端制导依靠的是图像匹配,这需要地面的照片等影像资料,而伊朗所有重要部门周围都是禁止拍照的。加之伊朗安全部门的严密监控,想获得这样的影像资料绝非易事,这给“斩首行动”造成了巨大障碍。其次是军事部署上的准备。尽管美国的兵力投送能力世界一流,目前在伊朗周边也有众多驻军,加上军事实力上的差距,理论上可以随时开战。但是,美国的“零伤亡”理念不允许其贸然行事。因此,就目前的情况看,仅摆兵布阵至少也要半年以上,如果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准备,即便美国真的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也要等到2006年以后,更何况发动战争还需要一个合适的理由。美国对伊朗开战的理由无非是两条:其一,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其二,伊朗在发展核武器。

  又一场一边倒的战争

  美国与伊朗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注定了这将是又一场毫无悬念的一边倒战争。美国与伊朗的军事实力,无论是从作战理念还是武器装备以及作战指挥上看都有明显的“代沟”。例如:伊朗现有武器装备存在明显的老化落伍以及配件不足现象,一个国家两支军队(军队和卫队)带来的指挥协调上的困难也很难克服。这与美国当今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和快捷高效的信息化作战指挥体制相比,差距一目了然。特别是美国对伊朗拥有绝对优势的电磁权、制空权和制海权,如果不计后果,美国无论采取什么样的作战方式,军事上都将最后取胜。

  目前,美国的军事变革步伐很大,我们无法猜测美国将会采取怎样的作战方式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但是,根据伊朗的地理因素,多种作战样式结合也许是无法回避的,即空中打击、海空联合、沙漠突进、山地跳跃等相结合。可以想像,美国要想以小的代价快速击垮伊朗,至少要考虑如何解决好以下几个环节:首先,如何控制霍尔木兹海峡。伊朗重要的地缘战略要冲就是扼守着世界油库波斯湾大门霍尔木兹海峡。战争一旦打响,或者即将爆发之前,伊朗一定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使得波斯湾的原油无法外运,造成全球能源危机,形成反战气候。因此,美国在开战之前一定会设法阻止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其次,如何阻止战火烧到周边国家,或者联合周边国家共同打击伊朗。因此,美国一定会考虑如何摧毁能够带来这种威胁的伊朗导弹基地,同时说服周边国家同美国站在一起,共同对付伊朗。第三,如何阻断伊朗的武器装备来源。通过多年对伊朗的制裁和禁运,伊朗武器装备出现明显老化落伍现象,自主研发能力尽管在此期间有所提高,但也只能生产一些轻武器,重量级的武器装备近年来依然靠从俄罗斯等国引进。因此,阻断伊朗的武器装备来源将是美国的一项重要外交课题。

  单纯从军事实力看,美国对伊朗拥有绝对优势的电磁权、制空权、制海权,以及绝对优势的陆上力量,伊朗的不对称作战虽然会给美军造成一定打击,但对战争的结局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是,面对一个有着164万多平方公里、近7000万人口的中东大国,美国要想最终征服这个有着近5000年文明的古老民族,无论是对其本身还是对地区乃至全球,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代价将会有多大,美国人心知肚明。这也许就是尽管两国交恶25年,美国依然没有对伊朗发动战争的原因所在。此外,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也不断提醒它,在对待另一个比伊拉克还要强大的国家时,要想在战后将其很好消化怕是更难,因为打完就走达不到终极目的,长期驻留将面对民族复仇造成的代价,如果两伊反美武装联合,将会给驻留美军带来无法估量的生命威胁。因此,尽管美国对伊朗的战争尚未爆发,胜负已定,但从另外的意义上看,这也许是一场没有真正赢家的战争。而从眼下看,美国对伊朗的战争程序尚未真正启动,依然停留在战略试探阶段。刘强

  (作者为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军事学博士)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