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媒体称美拟用世贸会员资格换取伊朗放弃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02:46 新闻晨报

  新年伊始,伊朗核问题再度走到紧要关头,美国不但向伊朗发出了军事打击的威胁信号,还不断向欧盟施加压力,声称美国不会与欧盟一道以经济和技术合作来换取伊朗的妥协。然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近来可能发生了松动。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8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考虑暂时放弃大棒政策,转而支持欧盟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做法,即通过帮助伊朗加入世贸组织等手段,来换取伊朗最终放弃核武器的研发计划。

  决定对伊“先礼后兵”

  在结束对欧洲的访问回国后,布什2月25日与其内阁成员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布什在讨论中决定接受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建议,同意通过经济和技术领域的合作以换取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妥协。据悉,布什与其内阁成员还将在本周继续开会,最终敲定将给予伊朗哪些具有实质性的“甜头”,如美国正在考虑欧盟方面提出的允许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建议。可以预见,至少在短期之内,白宫将可能与伊朗进行灵活接触,首先让伊朗和美欧合作,对其核能项目进行限制,并保证决不改成军事用途。

  如果这一说法得到证实的话,美国的做法意味着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布什政府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改变策略,完全是出于战略方面的考虑。

  这名官员说:“布什在本次出访欧洲时发现,欧盟成员国在有关伊朗绝不能拥有核武器这一重大问题上的立场保持着惊人的一致,这让布什看到了与欧盟合作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在大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布什愿意在具体的策略上做出些许改变和让步。”一些美国和欧盟官员说,布什政府发现,对伊朗实施“先礼后兵”的策略可能比一开始就举起“威胁大棒”要更为有效。如果伊朗对塞进嘴里的“胡萝卜”还不买账的话,美国再对其动武也不迟。

  美国官员希望,布什总统能尽快向外界宣布白宫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最新态度。一位美国务院官员说:“这不是什么时间表,我们正在谋求的是高层的决定和决心。”

  不会做出重大让步

  不过,有美国官员指出,虽然美国对德黑兰的态度可能有所软化,但这并不是说美国会向伊朗作出大的让步。美欧双方目前最可能给予伊朗的政治和经济让步,是准许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位美国务院官员表示:“我们不是给予伊朗具体的补偿。如果伊朗同意的话,那在伊朗得到世贸组织成员资格之前,我们还是有很多东西可谈的。”

  欧洲方面则表示,按照正常情况,即使遵守自己核不扩散的承诺,伊朗也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来推进经济转型,以达到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因此人们相信,这一条件可能会得到德黑兰方面的积极回应。

  除了可能准许伊朗加入世贸组织之外,美国还可能考虑欧洲提出的建议,在伊朗购买民航客机零配件等问题上开绿灯,帮助伊朗更新目前已经严重老化的国内民航机群等。作者: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新闻链接

  美议员扬言报复俄伊核协议

  俄罗斯与伊朗2月27日签署一份旨在向伊朗提供核燃料的协议后,立刻引起了美国方面的不满。美国国会数位重量级议员发表强硬言论,要求对俄罗斯进行惩罚,包括禁止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今年的八国峰会。

  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将向伊朗南部的布什尔核电站提供100吨核燃料,从而为伊朗的首座核电站最终投入运行铺平了道路。

  俄罗斯官员坦言,利润丰厚的巨额合同是吸引俄罗斯签署协议的原因。这些官员同时强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和核查下,布什尔核电站“绝不可能成为伊朗核武器计划的一部分”。

  虽然白宫尚未对俄罗斯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作出反应,但一部分被激怒的议员2月27日要求对俄罗斯实施惩罚,包括禁止普京参加定于今年7月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峰会。 □唐新(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分析

  改变对伊策略对美国很重要

  《华盛顿邮报》认为,在伊朗核问题上改变策略对美国很重要。首先,布什在第一个总统任期时并没有在政府内部形成一个统一的对伊政策,白宫官员在有关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可以说分歧严重。此番布什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的与欧盟步调一致的做法有助于形成大多数人接受的对伊政策。

  其次,布什想通过改变对伊策略向欧洲盟国传达这样的信息:美国一直在努力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大受影响的跨大西洋两岸关系。

  再次,布什同意在伊朗核问题上向欧洲靠拢还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即使法德英三国与伊朗的谈判最终破裂,届时也不会有人认为是美国在中间捣鬼,故意破坏和谈,以达到对伊朗动武的目的。不仅如此,布什政府相信,如果谈判最终无果而终,欧盟将心甘情愿地加入到美国制裁伊朗的行列,其中包括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这样一来,美国可以规避曾经犯下的“未获联合国授权就轻易动武”的重大错误。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