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追杀恐怖分子内幕:发射导弹需层层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3:53 中国新闻网
美中情局追杀恐怖分子内幕:发射导弹需层层审批

资料图:美国空军“捕食者”无人机(前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中情局的批评者称,中情局在“911”后获得了对恐怖分子使用致命武力的权力,但在行使该权利方面过于小心翼翼。

  一位中情局前特工称,甚至中情局使用“捕食者”无人机向恐怖分子发射“地狱火”导弹的措施也因为中情局高层过份遵守法律条文而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

  曾在中情局负责抓捕本·拉登工作的斯克尔说:“就我的个人经验而言,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想向一名恐怖分子发射地狱火导弹,那么你就给准备一份相当于法庭证据的文件。我不能给你一个具体的数字,但自2002年5月以来,“捕食者”无人机只发射了不到10枚的地狱火导弹,这并不是由于没有目标,而是由于发射导弹所需要的法律文书过于繁琐。”

  曾在布什总统第一个任期内任白宫反恐副主管的克里斯说,他也对中情局“小心翼翼的作法”感到担心。他说:“国会、中情局和白宫应当达成一项协议。我们将会犯错误,我们甚至有时候可能会杀错人,但这是一个有力的反恐项目所包含的内在风险。”

  问题的中心是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发生数天后签署的一份司法文件“通知备忘录”。知道这一文件的人士称,这一备忘录授权中情局对可疑的基地组织分子使用致命武力。

  克里斯称这一文件是“总统签署的最有意义的文件之一”。他否认这一文件是政府强行推出的,但他说当时确实没有与国会就此事进行协商。

  白宫官员当时只向国会两院多数和少数派领袖、国会两院情报委员会的资深委员通报了备忘录的内容。他说:“即使当使咨询国会的意见,你认为会有议员说“等一下,这些权力过于宽泛了?”当时的共识是新的恐怖袭击事件将要发生,国会将支持制止恐怖袭击的任何行动。“

  其它熟悉备忘录内容的人士称,备忘录还首次授权中情局扣押恐怖疑犯。克里斯说,这也是问题的一部分。他说:”政府,尤其是国防部的错误在于用对付基地组织强硬分子的方法来对付了伊拉克犯人。”(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