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反思变态连环杀人案 封锁消息助纣为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0 新民晚报
美国媒体反思变态连环杀人案封锁消息助纣为虐

嫌疑人雷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媒体反思变态连环杀人案封锁消息助纣为虐

雷德的住所


  美国堪萨斯州BTK连环杀人案历经30年才最终告破。在此期间,BTK一直与警方玩“老鼠逗猫”游戏,还三番五次主动向媒体写信提供破案线索。

  本月1日,当BTK元凶嫌疑人雷德受到10项一级谋杀罪名指控后,媒体开始反思:如果此前不遵照警方的要求封锁消息,这名连环杀人魔王是否早已落入法网?

  媒体后悔隐瞒

  “没有理由再隐瞒下去了。”一直对BTK案件作追踪报道的KAKE电视台主持人哈特伯格说。

  “我现在想知道,我们不透露线索是否正确。本来警方是否会更快找到嫌疑人?我们的行为是否对公众不利?”堪萨斯州威奇托市报纸《威奇塔鹰报》记者拉维亚那说,“我后悔曾向公众有所隐瞒。”

  BTK连环杀人案凶手一直利用媒体作传声筒,并不断提供破案线索。就在最近几个月,BTK还仍然与威奇托当地的美国广播公司、福克斯电视台和《威奇塔鹰报》等媒体保持联系。BTK常给他们写信,口吻非常轻松,还在一封信里对两位患感冒的主持人表示慰问。

  “BTK”是雷德为自己设计的名字,全称是“Bend,Torture,Kill”,暗示其行凶的全过程,即“捆绑、折磨和杀死”。1974年至1991年间,他用这种方法杀死了7名妇女、1名男子和2名儿童。雷德被捕后,媒体觉得是向公众说出一切的时候了。

  字谜暗藏真名

  去年,雷德曾给KAKE电视台寄过一个邮包。包裹中是一个布娃娃,脑袋上套着袋子,双手被反绑在背后。包裹中附有一张明信片,寄件人是BTK,此外还有一个雷德自编的填字游戏。

  雷德竟把自己名字丹尼斯的打头字母“D”与姓氏雷德“RADER”连写,并与家庭住址门牌号码“6220”一同编进字谜中。一旦字谜被解出,他的身份和住址就将即刻暴露。但KAKE电视台遵照警方要求,一直没有公开这个字谜。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威奇托太阳报》的记者亨克尔也曾收到一封信的复印件。写信人说自己杀死了一个4口之家,署名是“确实有罪的BTK”。信中BTK还有意提及勒死被害人的绳子种类、被害人所穿衣服等线索。警方介入后,亨克尔同意不将这些细节透露给公众。

  “那是正确的吗?我不知道。有时我会后悔卷进这个案件中来,它给我们的全是噩梦。”亨克尔说。

  如果所有线索都早早地公之于众,或许破案不须等待30年。

  软盘揪出真凶

  作家罗伯特正在撰写一本关于BTK的书。他说,他得到一份BTK字谜的拷贝,并于去年5月向威奇托门萨俱乐部展示了这份拷贝。俱乐部成员请他不要理睬警方禁止公开字谜的要求,但他没有听从。

  “现在我真想知道,我没早点把信息透露出去是否是个错误,警方这么做是否也是个错误。现在再看这个填字游戏,会发现它实在太明显了,他直接把姓名和地址写在那儿了。”罗伯特说。

  不过,若不是因为杀手与媒体的接触,警方到现在仍抓不到罪犯。雷德上月寄往电视台一张电脑软盘,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分析人员发现这张盘曾被重新格式化。根据软盘上的数据,警方在威奇托的一座教堂内追踪到对它进行格式化的电脑。而用过这台电脑的人,只有负责教堂宗教集会的雷德,雷德因此落网。

  王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