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专题 > 正文

叙利亚撤军有可能使黎巴嫩陷入更大的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02 北京晚报

  受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事件影响,叙利亚正承受着来自黎巴嫩和美国等西方国家越来越大的压力。四面楚歌之下,叙官方也已流露出撤军意向。但叙利亚人走了之后,黎巴嫩又会怎样?马上就天下太平了?熟悉这一地区历史和现状的分析人士认为,恰恰相反,叙利亚撤军留下的安全真空有可能使饱经战乱的黎巴嫩陷入更大的动荡。

  如今,连多年的盟友俄罗斯也敦促撤军,可想而知叙利亚面临的压力之大。叙利亚总统
巴沙尔·阿萨德2日表示,叙利亚军队将“可能在未来数星期内,而不是以后”撤出黎巴嫩。撤军消息现在还无法得到叙军方的证实,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可能性也在增大。

  众所周知,多年来,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政治争端中一直起着缓冲和调解的作用,并为黎巴嫩军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就像在叙利亚国内一样,遏制宗教武装力量也是驻黎叙军的任务之一。

  叙利亚一旦撤军,黎巴嫩将会怎样?在黎巴嫩一些政治家看来,难逃一个字:乱。

  现在黎巴嫩军队是内战结束后在叙利亚的帮助下组建而成。已经宣布辞职的黎总理卡拉米上星期警告说,如果叙利亚撤军,黎政府军有可能重蹈内战时期的覆辙,再次以宗教信仰为界线,发生分裂。

  他说:“(军队)来自人民,而人民现在处于分裂状态。我们过去曾有过这样的尝试,结果造成军队的分裂。难道我们还要再次经历这样的破坏吗?”

  黎巴嫩内政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上周也说:“如果叙利亚撤离黎巴嫩,我们的局势就会稳定吗?它(叙利亚)可以说,它不再对这个国家的安全负责,那么第二天,所有党派就会开始为所欲为。如果他们在政治方面为所欲为,我们知道黎巴嫩(会怎样)。不用一个星期,我们就会把彼此撕碎。”

  作为这方面的一个迹象,卡拉米的支持者1日在的黎波里袭击了卡拉米一名政敌的办公室,造成一人死亡。赵卓昀 (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前总理遇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