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尔多瓦共产党赢得大选 举反俄大旗欲加入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43 文汇报
摩尔多瓦共产党赢得大选举反俄大旗欲加入欧盟

  6日,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右)和妻子塔伊西娅在首都基希讷乌的一个投票站准备投票。当天,摩尔多瓦开始议会选举。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摩尔多瓦共产党赢得大选举反俄大旗欲加入欧盟

  美国总统布什2月访问斯洛伐克时,曾为独联体国家反对派打气,声称要将“民主推进到摩尔多瓦、白俄罗斯”。



  摩共尚未获全胜

  摩尔多瓦目前情况较为特殊,三个主要参选政党都采用了亲西方的竞选纲领。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是摩尔多瓦的执政党,是现议会中第一大党,在2001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获得议会101个席位中的71个,该党领导人沃罗宁于2001年4月4日就职摩尔多瓦总统。该党近来改变了亲俄路线,主张实现与欧洲一体化,加入欧盟。

  “民主摩尔多瓦联盟”是第二大党,占现议会中20%的席位,领导人是乌列基扬,为首都基希讷乌市长。该党也主张融入西方,但反对摩尔多瓦与东、西方对立。这一主张受到了俄罗斯的赞赏。

  “基督教民主人民党”是第三大党,在现议会中占12%的议席。该党领导人是尤里·罗什卡。罗什卡受到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革命”的鼓舞,誓将摩尔多瓦变成“橙色”,将摩尔多瓦变成独联体中第三个亲西方的共和国。在位于首都基希讷乌的竞选总部,还悬挂罗什卡参加乌克兰“橙色革命”时与领导人尤先科握手的巨幅照片。罗什卡还在选举前夕的集会上向支持者展示着尤先科赠送给他的橙色头巾。他同格鲁吉亚的萨卡什维利和乌克兰的尤先科一样,以政府当局“不正当使用行政资源”、“操纵选举”和“舞弊”为由,煽动人们在大选之后进行示威活动。

  现在,摩共虽然以46.10%的得票率成为摩议会中最大的政党,但是摩共尚未获得完全胜利,在一个半月后,议会将举行总统选举。美俄还会进一步在总统选举问题上对摩尔多瓦施加影响。

  摩共转变策略欲“脱俄入欧”

  摩共在2001年2月是以主张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将俄语作为第二官方语言、加入俄白联盟等亲俄政策上台的。由于摩尔多瓦处于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的两面包围之中。罗马尼亚已经加入了北约,并将于2007年加入欧盟。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后也将加入北约和欧盟作为其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特别是美国又将摩尔多瓦作为其推行“民主”的一个目标。这些使摩尔多瓦政府感到十分紧张。为抵制反对派的“橙色革命”,去年12月11日,摩共举行了第五次全党代表大会,该党在此次大会上决定要把自己建设成一个新型的欧洲民主政党。沃罗宁说,摩共正处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过程中,4年来进行了重大的内部改革。

  出台一系列反俄策略

  今年2月22日,摩尔多瓦又同欧盟签定了加入欧盟的行动计划。与此同时,摩尔多瓦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反俄举措。

  首先是要求俄罗斯从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撤军,以取得美国和西方的支持。12月6日,摩尔多瓦外长安德烈·斯特拉坦在索非亚举行的欧安组织第12届外长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俄罗斯从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撤军。这是摩高层官员第一次公开要求俄罗斯撤军。斯特拉坦说,俄罗斯在德涅斯特河左岸的驻军是对一个国家领土的非法占领。俄罗斯延长驻军没有任何可以解释的理由。斯特拉坦还呼吁欧安组织各成员国敦促俄罗斯从德河左岸撤军。

  2003年11月中旬,俄罗斯提出了一个解决摩境内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的新方案。这一方案具体内容是,摩尔多瓦将成为一个由基希讷乌中央政府和两个联邦主体“加告兹”(摩南部土耳其族自治区)和“德河左岸”组成的联邦国家。新方案出台后,摩总统沃罗宁表示原则上接受,但遭到了反对派的强烈反对,反对派还多次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沃罗宁迫于美国和西方以及国内反对派的压力,最终拒绝了俄罗斯的这一方案,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取消了原定对摩的访问计划。这一事件也给以后的摩俄关系蒙上了阴影。

  其次是驱逐俄罗斯间谍,指控俄对摩从事颠覆活动。今年2月以来,摩尔多瓦国家安全情报机关开始大规模驱逐俄罗斯间谍。指控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对其现任总统和总统候选人搞间谍活动。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还称某些国家企图对其进行暗杀活动。有20名左右的俄罗斯人被驱逐出境,还有多人至今仍被关押。俄罗斯外交部还专门就此问题发表了声明。俄罗斯国家杜马也通过决议,要求俄联邦政府对摩尔多瓦采取制裁措施。

  新反俄集团酝酿中

  再次是强化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关系,积极推动“古阿姆集团”的复活。“古阿姆集团”最初是由乌克兰、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四国于1996年建立,最初的目的是讨论欧洲常规军事力量条约的侧翼限制问题。1997年以后,该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逐渐扩大到解决地区冲突、确保能源供应线路的安全、建立亚欧运输走廊和开发里海能源等问题。乌兹别克斯坦在1998年加入该集团后,该组织同俄罗斯抗衡的意图越来越明显。然而,自2003年夏以来,该集团实际上已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摩总统沃罗宁对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可能支持反对派感到非常担忧,因此他老谋深算、积极与他们发展个人友谊。在乌克兰总统选举尤先科胜出后,沃罗宁是第一个向尤先科表示祝贺的独联体国家元首,也是唯一一个参加尤先科总统就职仪式的独联体国家元首。在议会选举前夕,3月1日沃罗宁还对基辅进行了闪电式访问,与尤先科签署了推动“古阿姆集团”合作的联合声明。3月2日沃罗宁又邀请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访问摩尔多瓦,也同萨卡什维利签署了类似的声明。沃罗宁在同乌克兰、格鲁吉亚总统会谈时还强调,摩尔多瓦已经成为了民主国家,将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起融入欧洲、与欧洲一体化、加入欧盟。同时沃罗宁还邀请“古阿姆集团”成员国国家领导人于4月19日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举行峰会。

  尤先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提出的第一个具有实质性的外交主张就是使“古阿姆集团”复活,现又有摩尔多瓦的积极参与,这使独联体内出现新的反俄集团成为可能。(文/周建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