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阿富汗首任女省长小记--在锁链般的桎梏中上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15名阿富汗男子鱼贯进入一间拥挤的起居室。他们微微颔首低头,向新任命的巴米扬省长表示祝贺,并认真聆听省长的讲话。

  在阿富汗,这种谦恭的“上下级”关系司空见惯。不过这一次有所不同,15名男人表达敬意的对象,是在阿富汗经常被遮住脸的群体——女性的杰出代表,阿富汗首任女省长哈比巴·萨罗比。

  现年48岁的萨罗比在该国总统卡尔扎伊前任过渡政府中,曾担任妇女部长达三年之久。本月2日,卡尔扎伊任命萨罗比担任阿富汗中部省份巴米扬省省长。

  在这样一个被贫困与贩毒所包围的省份担任长官并不容易。任命刚一宣布,就有200多名前任省长的效忠者走向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不过另外1000多名萨罗比的支持者马上进行了回击,明确表达了对萨罗比的坚定支持。

  “这表明人民对军阀与原教旨主义分子有多么的厌恶,”萨罗比说。

  让萨罗比更为担心的远不是这200多人的抗议之声。

  “现在阿富汗妇女普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来自军阀的安全威胁,对妇女而言,可以走上法庭或者与权力组织获得联系非常重要。”萨罗比说。

  她说阿富汗的文化传统“像锁链一样绑住了妇女的手”,在她眼里,这些锁链是“包办婚姻”、“童婚”以及在部落之间为了解决争议而进行的妇女买卖。

  “阿富汗有着像牲畜一样的妇女买卖,这些事情不仅根植于伊斯兰中,也根植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这让人很伤心,”萨罗比说。

  根据统计,目前阿富汗妇女的文盲率高达86%,难产死亡率则比工业国家高出了60倍。

  “从纸面上看,男人和女人享有同等权力,但是要付诸实践则会相当艰难。”萨罗比说。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