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专题 > 正文

分析人士称死去的马斯哈多夫其实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2:47 新闻晨报

  俄罗斯军方8日证实了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阿斯兰·马斯哈多夫在车臣北部被击毙的消息。俄罗斯政府在庆贺这一反恐战争重大胜利的同时也感到了一丝隐忧,因为马斯哈多夫是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中的温和派人物,多次主张和俄联邦政府停火和谈判。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以巴萨耶夫为首的强硬派将在车臣反政府武装中牢牢占据上风,莫斯科将面对更加冷酷无情的对手。所以,有分析人士判断说,死去的马斯哈多夫其实更危险。

  当地时间3月8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沙巴尔金少将向媒体宣布说,俄罗斯特种部队于7日夜间至8日凌晨在车臣共和国中北部的托尔斯泰-尤尔特村展开了突击行动,在双方的交火中叛军首领、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被击毙。

  据沙巴尔金少将介绍,俄军获悉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将在3月8日上午10时左右使用火箭弹袭击当地的一个区政府、区内务局和军代表办事处大楼。俄军反恐行动指挥部立即派出了特种部队赶赴托尔斯泰-尤尔特村,粉碎了叛军的恐怖袭击阴谋。

  沙巴尔金少将称,马斯哈多夫当时藏在村内一座建筑物的地下室中,俄特种部队炸开了地下室入口,在交火中击毙了这个叛军头目。

  但也有消息称,马斯哈多夫不是被俄罗斯军队击毙的,而是死于自己的保镖枪下。据说当时俄军正在和马斯哈多夫一伙激烈交战,他的一个保镖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动作过大导致枪支走火,打中了马斯哈多夫。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这次突击行动中被抓获的还有另外四名车臣叛军分子,其中三人是马斯哈多夫的助手,一人是这座房屋的主人。由于情报准确、行动及时,联邦军队本身没有任何伤亡。

  俄罗斯电视台随后播放了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的镜头。画面显示,死者一头灰白的头发,与马斯哈多夫的确非常像。尸体躺在一片血泊中,他的上衣被扒开,胸部裸露在外面,左脸颊上有一处明显的枪伤。不过在尸体表面没有见到明显的致命伤痕。

  此外,在该电视台播放的“安全部队提供的”电视录像中,还可以见到身着迷彩战斗服、头戴黑色面罩的俄罗斯特种部队战士,他们正在清理战场,搬运出了不少叛军的武器装备和弹药,还有一面由绿、红、白三色组成的“车臣共和国”的所谓国旗。

  来自俄罗斯的最新消息称,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已经在3月8日晚间被运到了俄联邦军队设在格罗兹尼郊区的总部,而马斯哈多夫的亲属也在3月9日被请到了太平间,协助辨认他的尸体。

  【悬疑1】车臣非法武装借机报复

  目前在车臣的反政府武装中,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领导人当属马斯哈多夫和沙米利·巴萨耶夫。曾在上世纪90年代当选车臣总统的马斯哈多夫主要以政客姿态出现,巴萨耶夫则是非法武装恐怖行动的主要策划者。近年来,马斯哈多夫在车臣非法武装中的影响力逐渐下降,而巴萨耶夫则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联邦政府将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相提并论,发出1000万美元的巨额悬赏,但是击毙马斯哈多夫对车臣反政府武装造成打击并不大,莫斯科在更大程度上是赢得了宣传战。

  马斯哈多夫在西方国家的代表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和其他一些分析家则认为,马斯哈多夫被打死后,车臣非法武装可能会发动袭击行动进行报复,俄罗斯的安全将面临挑战。

  【悬疑2】车臣“强硬派”夺权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马斯哈多夫的死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他还是一个我们可以进行谈判的人。

  阿列克谢耶娃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的赞同。他们认为,温和派领导人马斯哈多夫身亡后将使强硬派在车臣非法武装中占据上风,通过政治谈判和对话彻底解决车臣问题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莫斯科将不得不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车臣问题。

  《生意人报》的分析认为,在马斯哈多夫死后,巴萨耶夫和另一名强硬派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多库·乌马罗夫有可能借机获得对车臣叛军的全面控制。文章分析说,巴萨耶夫和乌马罗夫都是心思缜密、杀人如麻的恐怖分子,满心想着如何发动震惊世界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俄罗斯政府必须小心应对。

  情报人员在庆贺胜利,专家却担心车臣的暴力事件会出现升级,《导报》的评论文章说。

  【悬疑3】莫斯科失去谈判对手

  马斯哈多夫曾多次向俄联邦政府抛出橄榄枝,要求进行谈判。今年1月,马斯哈多夫还发布命令,要求所有反政府武装人员暂停各种形式的袭击行动,向俄政府传递良好意愿。

  这名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最近在接受自由电台采访时还宣称,如果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只要经过30分钟的谈话就能彻底解决车臣问题。

  马斯哈多夫的和谈建议虽然遭到俄联邦政府断然拒绝,但是却获得了部分欧洲国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使马斯哈多夫成为一些欧洲人眼中的和平使者。

  国际赫尔辛基联邦组织负责人阿龙·罗德说,俄罗斯政府虽然拒绝了马斯哈多夫的谈判建议,但是马斯哈多夫的存在毕竟为解决车臣问题多了一种选择和可能。现在,通过谈判解决车臣问题的可能变得更小了。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持截然相反的观点。《消息报》的评论认为,马斯哈多夫发动的外交攻势得到西方国家赞同。这些国家不断向普京政府施加压力,所以除去马斯哈多夫可以减轻俄政府在这方面的压力,专心对付车臣反政府武装中的强硬派。

  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