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专题 > 正文

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丧生 车臣隐现四大政治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23 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政府针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打击行动取得重大成果。8日,俄军证实,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这回是真死了。他被指控策划了包括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和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在内的多起恐怖袭击活动,他的死总算消除了克里姆林宫的一个心头大患。虽然车臣非法武装8日宣称仍将与俄政府周旋到底,同时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属于“温和派”的马斯哈多夫死后会使车臣非法武装更加极端化,但无疑这一战果将使俄政府在车臣问题上更坚定地执行强硬政策。

  报复性恐怖袭击会更加猖獗

  车臣地方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在马斯哈多夫死后一致认为:马斯哈多夫之死对车臣分裂武装的打击相当沉重,但强弩之末的车臣分裂武装一定会在短时期内发动猛烈的报复行动,掀起新一轮的恐怖袭击狂潮。

  这并非杞人忧天。马斯哈多夫的死讯得到证实数小时后,车臣分裂武装立即在其英文网站上发布声明称:“马斯哈多夫的死将掀开俄罗斯、车臣全面军事冲突新的历史一页!战争没有停步,只有最终的结束,战争结束的一天便是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彻底消失的那一天!”

  马斯哈多夫驻西方的“全权代表”扎卡耶夫在得知“总统”的死讯后直言不讳地表示,马斯哈多夫之死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报复袭击:“马斯哈多夫的死比活着更危险!他活的时候,还呼吁要跟俄罗斯和谈对话;他这一死,除了再也没有人愿意跟俄罗斯政府对话外,更可怕的是有人会打着替马斯哈多夫报仇雪恨的旗号发动更加猛烈的袭击行动。”

  武装分裂活动暂时不会停止

  国际政治观察家认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国际社会对马斯哈多夫角色和作用的看法一直有争议:

  首先是各方对他有争议。1997年,他当选车臣总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叶利钦也没有完全反对。然而,紧接着莫斯科和俄罗斯各地发生的血腥恐怖事件背后隐现马斯哈多夫的身影,从而使得他一夜之间成了俄联邦政府描述的“嗜血成性”的恐怖分子,俄罗斯重兵压境搜寻他的下落,同时悬赏1000万美元通缉马斯哈多夫,因此,马斯哈多夫被迫东躲西藏,只管保命。此时,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打击国际恐怖分子上逐渐达成一致,从而使得马斯哈多夫在西方的认同程度越来越小。再者,马斯哈多夫一直打着“车臣共和国前总统”的招牌在国外募集资金。马斯哈多夫死后,车臣分离分子的活动将会因资金匮乏而有所缓和,国际上对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的支持可能会降低。

  其次是马斯哈多夫对车臣激进武装的控制程度始终为外界所怀疑。尽管俄罗斯联邦政府视马斯哈多夫为“车臣的拉登”和“国际头号恐怖分子”,马斯哈多夫本人这么多年来也一直自视为车臣“唯一的正牌总统”,并且隔三差五地向车臣各派武装发号施令,可似乎并没有人买他的账,其中思想激进的分裂武装指挥官们就更不把马斯哈多夫当一回事了,他们拥有大量的武器和不同程度的民众支持度,拥兵自重的他们从不视马斯哈多夫为“总统”,这就意味着马斯哈夫多的死对车臣分裂活动的总体影响并不大,俄罗斯与车臣分裂武装之间的血腥较量还将继续下去。

  分裂武装一时难寻标牌“主心骨”

  尽管马斯哈多夫对于车臣分裂武装来说象征大于实质,但他的死对于车臣分裂武装来说也是一大打击,特别是在对外沟联方面。

  马斯哈多夫驻伦敦“全权特使”坦言,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一个能够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车臣国际脸孔”,像巴萨耶夫那样成天就知道打打杀杀的“粗鲁型”指挥官根本就上不了台面,无法被国际社会视为“车臣未来的领导人”。

  普京反分裂决心将更加坚定

  马斯哈多夫之死对于普京领导的俄联邦政府来说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反分裂的决心更加坚定。

  自从别斯兰事件发生后,普京强烈意识到,在车臣问题上,任何的妥协与让步只会给他本人和俄罗斯联邦政府造成更大的损失。马斯哈多夫死前数周,他曾经再向普京喊话,希望能够“和谈”解决车臣问题,但遭到了普京的严词拒绝。马斯哈多夫死后,车臣分裂武装内部就再也没有愿意发出“和谈”声音的人了,所以普京现在面临的反而是无需选择的有利局面。

  马斯哈多夫死后,美国的表态则更加坚定普京的车臣反恐怖信心与决心。白宫发言人就马斯哈多夫之死拒绝发表评论,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车臣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美国政府的这种表态很明显:俄罗斯可以放开收拾车臣分裂武装,至于被俄政府视为“俄罗斯头号公敌”的巴萨耶夫因跟拉登关系证据确凿,所以美国就更不会阻止俄罗斯猎杀此人了。

  马斯哈多夫生平

  1951年9月21日,出生于前苏联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卡拉干达州

  1972年毕业于第比利斯高等炮兵学院

  1981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加里宁军事学院

  1992年于俄远东军区服役后退役

  1992年追随杜达耶夫,后被任命为车臣非法武装参谋长

  1997年1月27日,当选为车臣共和国总统,2月担任车臣政府总理

  1999年9月,俄军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躲进车臣南部山区

  2005年2月,遭俄总检察院再次起诉,被指控其策划一系列恐怖活动,包括别斯兰劫持人质事件和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

  作者:天籁

  相关专题: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