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竞争对手今朝握手言欢 克林顿与布什家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1:43 信息时报
昔日竞争对手今朝握手言欢克林顿与布什家结盟

3月8日,当克林顿和老布什结束海啸灾区的视察返回美国时,布什在白宫热情接待了他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昔日竞争对手今朝握手言欢克林顿与布什家结盟

克林顿与老布什的结合令人感兴趣。


  民主党和共和党,自由、沉溺于女色的克林顿和守旧的、出身名门的布什家族,从表面上看,美国这两个最有权势的政治家庭几乎没有共同之处,但是最近出于各自的需要,他们之间的关系却挺热乎的。于是共和党和民主党重要代表人物亲密接触的情景频频出现在美国媒体上。3月9日,美国媒体撰文报道了这两家人的不寻常关系。本版编译 盆盆

  这是一个极具讽刺意味、又有深刻象征意义的政治时刻:就在布什父子在白宫热情拥
抱克林顿的那一天,共和党几乎是强行要求参议院通过了新反破产法,这部法律可以说是美国公司盼望已久的。然而,就在克林顿5年前离开白宫时,他已经否决了这部新反破产法。

  难怪布什父子那么喜欢粘着克林顿了,因为他们是那么急切的想通过这部法律。这位美国前总统已经成为布什家族最宠爱的“战利品”了,这象征着布什家族以及共和党的成功。

  即使是克林顿的敌人也不大可能会讨厌他。他那句“你追不上我”的自大言论早已烟消云散,但是他那与生俱来的个人魅力却依然存在。美国生育高峰期尤指1946年至1964年出生的人,包括小布什总统,不论各自的信念、信仰是什么,但是他们都有相同的感觉,比尔·克林顿不知为什么总是存在于他们的生活之中,而且这种感觉甚至可能越来越清晰。这是一次奇怪的长途旅程,克林顿那张大家再也熟悉不过的脸孔就是证据。

  海啸大灾难发生后,布什派出老布什与克林顿一起作为总统特使前往遭受海啸灾害的国家和地区视察美国的救灾行动。3月8日,当克林顿和老布什返回美国时,布什在白宫热情接待了克林顿。但克林顿最近这次造访白宫,令人生疑。为何克林顿与布什家族结盟了?

  布什着数

  克林顿魅力依旧 可以做布什挡箭牌

  对于布什父子来说,“布克”结盟的好处是相当明显的。现代史上,布什政府可谓最无情的政府之一。布什政府没有发明“不放过任何敌人”的战略,他们只是变本加厉地执行了它。现在布什政府正面临着国会内民主党少数派和国内大部分民众的质疑。然而布什的共和党同僚和保守分子却猛烈地回击说,布什总统完全可以不必理会这些争论,与自罗斯福总统以后民主党最成功的领袖克林顿一起付之一笑。

  布什还可以利用与克林顿的亲近,使国内民众怀疑愤怒、左翼的民主党领导层是否真的在为民主党说话。毕竟,克林顿当时是从“民主党领导委员会”中间派领导的位置走上权力顶峰的。当民主党在为他们的未来、意识形态定位而争论时,布什正积极与“民主党领导委员会”个别派系结盟。

  实际上,布什已经引用了“民主党领导委员会”的立场来为自己的提议做辩护,比方说,“民主党领导委员会”曾经表示对私人赞助社会保障账号感兴趣。

  克林顿是个能够娴熟运用矛盾管理的人物,但他至今依然是民主党和朋友间最受欢迎的人物。因为他独特的个人风格,至今仍有不少人把他当作朋友看待。不少克林顿的朋友都是大富豪,他们对于目前民主党由霍华德·迪恩掌舵并不是特别满意。而布什的举动却微妙地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比尔·克林顿是我的好朋友,到我这边来吧。

  克林顿着数

  利用布什谋职位 助老婆入主白宫

  那么,在这样的结盟中,克林顿又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呢?

  克林顿再次得到认同

  当然是形式上得到了认同。他是美国现代史上首个遭弹劾的总统,甚至差点就被判有罪。对于一个渴望得到别人认同的男人来说,重新得到宠爱变得难以抗拒。布什父子正是洞悉了这一点,于是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来接触克林顿,表达友好之意。

  克林顿卸任后,并没有留下意识形态上的“遗产”,实际上,他并没有构造民主党。他的政治和策略从一开始就是非常灵活的,这使他能够在白宫与日益上升的保守势力的斗争中站稳脚跟。他的“政治遗产”就是他的个人魅力。

  现年59岁的克林顿去年9月6日因心血管严重阻塞在纽约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10日成功接受外科手术,去除了心脏搭桥手术后左胸室留下的疤痕组织和流体。做过手术后的克林顿仍然很活跃。

  等到克林顿的身体完全康复的那一天,他肯定希望能够继续在国际社会担任一个重要角色,继续成为世人的焦点。联合国秘书长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从来没有美国人担任过这一职位,世界银行行长这个位置看来也不属于克林顿。但是只要搞好关系,布什父子当然可以帮他一把。说不定布什会让克林顿担任中东外交特使,因为克林顿对中东历史非常了解。

  希拉里乐意看到布克联盟

  克林顿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帮助希拉里。不少希拉里的好朋友和顾问透露,他们很高兴看到克林顿成为布什的好朋友。他们还透露,希拉里可能也是这样想。更重要的是,当希拉里的主要任务集中在强调自己的政治中间派根源时,这会让“克林顿帮”处于无党派偏见的优势中。也许希拉里在2008年可以作为自由派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但她不可能以这样的方式赢得大选。布什的朋友克林顿就是她的重量砝码,证明她能够看到政治风景画的全景。也许,在2009年,布什一家和克林顿一家又重新聚首在白宫,但这次的主人是希拉里。

  这对忘年交真不寻常

  曾经是老对手,如今却惺惺相惜

  克林顿和老布什原是一对老对手,如今他们倒成了新的伙伴,3月9日,两人一起去打高尔夫球,这是这奇异的一对最新出现在镜头前的一幕。

  克林顿曾是“魔鬼化身”

  以前,这样一起露面被认为是一种乏味的总统式礼节。自1992年克林顿粉碎了老布什寻求总统连任的梦想之后,多年来,对顽固的共和党人来说,他都是魔鬼的化身。但是老总统俱乐部的气氛以及这两人都被白宫聘为美国为亚洲海啸受害者募集资金的负责人显示他们之间的结合令人感兴趣。

  连老布什自己都承认,他们两人成为好朋友有点不对称,因为年龄确实相差较大,而且分属不同的政党。不过他同时承认,尽管他们之间在总统竞选时有过竞争,但他们从来没有敌对过。

  老布什在一次少见的公开场合而且以纯粹私人身份表露对克林顿的感情时说:“我是一位父亲,而他则从来没有父亲。”克林顿从来没有见过他的亲生父亲,在这位未来的总统出生前几个月,克林顿的父亲死于车祸。

  让床一事令老布什感慨

  克林顿也是一位谦恭的模范,尊重他的前任年长22岁的人生经验,尽管克林顿是两任总统,但他却敬佩老布什。让他的反对者都感意外的是,在乘政府的波音757飞机在亚洲旅行时,飞机上只有一张床,克林顿坚持把床让给年长的旅伴,自己睡在地板上。

  谈起这件事时,布什非常感慨,他说:“他对老人考虑得非常周到,那个老人就是我。我意思是说,就像飞机中的空间一样,即使没有优先权,他也完全有理由拥有同等的时间使用那张床,可是他却坚持让给我。这是一件非常小的事,可是对我来说却意味着很多。”中新

  克林顿与布什家族感情进展史

  2004年11月,克林顿的总统图书馆开幕仪式上克林顿与老布什相互交换热烈言辞后,他们之间就建立并发展起了和谐的关系。总统选举结束后,克林顿和小布什的关系也热乎起来。

  2005年2月,布什派出老布什与克林顿一起作为总统特使前往遭受海啸灾害的国家和地区视察美国的救灾行动,并负责美国为海啸受害者募集资金的负责人。

  2005年3月8日,当克林顿和老布什返回美国时,布什在白宫热情接待了克林顿。

  2005年3月9日,克林顿与老布什一起去打高尔夫球,享受这种运动带来的快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