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两子流亡叙利亚遭驱逐 藏在亲戚家被告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17 新闻晚报
萨达姆两子流亡叙利亚遭驱逐藏在亲戚家被告发

资料图: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左)和库赛(右)的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10日发表一篇文章,披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及萨达姆私人秘书提克里蒂逃亡生涯的最后一段日子。

  1 伊叙边境路宿人家

  据报道,一位家住在伊北部摩苏尔省辛贾尔山区南部的伊拉克人A.M说,2003年6月的一天,他正坐在座落在伊叙边境拉比亚山区家中时,突然发现一辆汽车迷了路,开到他的家门口。从车上下来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问他:“你是沙玛尔部落的吗?”当他得到肯定回答时,就叫A.M给他指路,带他们去A.S家。A.M说,当时时间已经很晚了,A.S家又很远,路不安全。尽管如此,他还是说:“按照风俗,你路过我家门口,我不能不尽地主之谊啊!”

  2 得到当地人帮助

  这名男子说,让他去征求一下车上人的意见。这时,车上下来了库赛。库赛对A.M说,“我们需要休息一会儿,这地方安全吗?”A.M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这时,A.M又看见,乌代也下了车。最后下车的是阿卜杜·哈姆德·提克里蒂。司机将车开到A.M家的门口,然后掉过头,使车处于随时可以起动开走的状态。

  当客人安顿下来之后,A.M的弟弟和几位堂兄弟在屋子周围放了暗哨。提克里蒂指着一箱子的美元对A.M说,“你想要多少就拿多少吧。”A.M回答说,“我们在为客人提供帮助时,是不会向客人要钱的。”

  3 遭亲戚赶出家门

  第二天库赛叫A.M送他们到A.S家。A.M说,他的家在沙漠深处,有一点远,最好还是让他派人去了解一下那里的情况。库赛同意了A.M的意见,但乌代却坚持要去。A.M只好同意送他们去那里。

  在沙漠行驶的时候,A.M发现他弟弟驾驶的车子突然偏离了沙漠路,并提了速。A.M也马上向左边开了过去,来到一个小河谷。这时,库赛立即用冲锋枪指着他的后脑勺。A.M只好停了车,对库赛说,“如果要出卖你们的话,我们在经过巴阿杰城的时候,就可以将你们交给美军巡逻队。”A.M说完话之后,库赛下了车,对他表示歉意。这时,库赛突然决定改变行车路线,叫A.M开车去另外一个人的家。那人是萨达姆的一个亲戚。

  4 试图进入叙利亚

  A.M说,三天后,他发现那辆车又来到他家门口。库赛、乌代和提克里蒂他们三人从车上下来后,A.M把他们请到屋子里,喝了咖啡。他们要求A.M送他们到拉比阿北部的伊叙边境。他们说,有一个叙利亚人等待着与他联系。A.M只好同意。

  第二天,A.M带着乌代和库赛一起上了路。他们翻过辛贾尔山,越过山北的一些农田,来到指定的地点,把车停在一个山谷之后,等待信号。过了一会儿,那个叙利亚人发来了信号,他们徒步走了一段路,见到了那个叙利亚人。A.M将乌代和库赛交给那个人之后,就在当天夜里返回了家。

  5 被叙利亚驱逐出境

  两天过后,A.M接到那位叙利亚人打来的电话,叫他再次去他们接头的地方。A.M开着车去了,发现乌代和库赛又回到在那里。他只好又将他们一行人接回了家。原来,乌代他们一行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在他们换汽车轮胎的时候,让警察发现了。结果,叙利亚当局将他们赶回了伊拉克。

  在A.M家住了一夜之后,乌代等人又开车前往那个贝都因亲戚的家。然而,那个贝都因人对他们再次到来已经显得有些不耐烦了。乌代等人在那里住了三天后,便与提克里蒂一起开车去了摩苏尔。

  6 在表亲家里被打死

  A.M称,乌代等人到达摩苏尔后,曾到处躲藏,后来在他的表亲家纳瓦夫·扎伊丹的一栋别墅里住了下来。本来住在外祖父家里的库赛的儿子穆斯塔法也搬到那里与他们住在一起。而提克里蒂将他们安顿好之后,就说要照顾总统萨达姆便离开了,不知去向。后来,他于2003年6月18日被美军抓获。

  A.M再后一次见到乌代等人是在2003年7月16日。那一天,乌代说他将继续留在伊拉克,听从他父亲萨达姆的指示。6天之后,也就是2003年7月22日,乌代、库赛、库赛的儿子穆斯塔法在纳瓦夫·扎伊丹的别墅里与美军士兵发生激战后,全都被打死了。作者:吴茴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