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注全球毒品新地图 发达国家成最大毒品消费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1 瞭望东方周刊

  阿富汗毒品问题严峻

  但是,阿富汗的毒品问题却在同时凸显了出来。正如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驻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代表藤野彰所指出的,亚太地区的贩毒行为就像一个气球——每当从一
侧施加压力时,另一侧就会鼓胀起来。

  “目前有人担心,阿富汗的海洛因不仅会贩卖到欧洲和(西方)世界其他地区,而且会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扩大市场。”藤野说。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2004年国际毒品报告特别指出:“阿富汗的非法罂粟种植在继续增加,占到全世界海洛因供应量的3/4。而且,阿富汗已成为西亚及西亚以外地区非法市场上大麻的主要来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阿富汗问题专家傅小强对《瞭望东方周刊》说:“阿富汗毒品问题是卡尔扎伊政府最为头疼的事情。它相当复杂,不仅仅是社会问题,还涉及阿富汗政局稳定、消除恐怖主义以及巩固中央政权等。”

  傅小强介绍说,阿富汗毒品种植是当地军阀和恐怖势力最主要的财政收入,贩毒势力和军阀、恐怖分子混杂在一起,常常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阿富汗毒品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

  国际组织近年来也试图移植缅甸的成功经验,帮助阿富汗农民寻找一种替代作物。去年1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德国承诺签订一份价值330万欧元(折合430万美元)的合同,帮助翻新阿富汗糖厂,以便鼓励当地农夫种植甘蔗。

  但阿富汗记者拉斯帕尔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来自外国或者国际社会的“禁毒”援助资金大部分都交给了阿富汗的非政府国际组织(NGO)。

  拉斯帕尔说:“我们曾经要求这些援助直接交给阿富汗政府来支配,因为我们能更好地解决毒品问题。但症结是,西方援助国不信任我们,他们直接把资金划给NGO,而后者只会把钱花在不同的其他项目上。”

  更重要的是,最有钱的美国在阿富汗打击毒品进程中,不仅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该地区毒品的“崛起”。

  据石刚介绍,塔利班控制时,曾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毒品生产,阿富汗毒品产量一度下降。但美国“攻下”塔利班政权后,并没有给当地禁毒增加投入。这产生的后果之一是,经历战乱的阿富汗人农业基础遭到严重破坏,重新以罂粟生产为生。

  “美国不愿出力的原因很简单——美国市场里,来自阿富汗毒品不到10%。”石刚说。

  不过,由于罂粟的销售收入已经成为“基地”组织重要的资金来源,美国已经认识到打击阿富汗毒品的重要性。目前,华盛顿已经决定拨款7亿美元在阿富汗实行“消灭罂粟”计划。

  “但愿阿富汗政府能真正得到这笔钱。”拉斯帕尔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琳报道

  世界四大毒品产区

  (1)“金三角”地区:包括缅甸、泰国、老挝以及印度等一些邻近地区,面积大约为20万平方公里。

  (2)“金新月”地区:主要由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交汇地区组成,同时还包括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部分地区。

  (3)“银三角”地区:即拉丁美洲地区。其中心为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

  (4)“黑三角”地区:即非洲西部几内亚湾沿岸地带。-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