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关注全球毒品新地图 发达国家成最大毒品消费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1 瞭望东方周刊

  美国总统布什近来被毒品问题困扰着。首先,自称是他老友的道格·威德公布了和他谈话的录音带,抖出了布什年轻时吸毒的秘密。

  但更让他烦恼的还是3月2日一份来自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的报告。

  这份《2004年报告》披露说,美国是全球吸毒人数最多的国家。尽管整个东南亚地区
的毒品生产有所减少,亚洲地区的毒品形势依然严峻,而毒品生产大国阿富汗的毒品产量则引人瞩目地继续增加。

  发达国家是最大的毒品消费市场

  近半个世纪以前,美国年轻人的反主流文化情绪盛行,大量的嬉皮士出现。作为社会反叛者的精神依托,美国毒品文化开始蔓延。

  从那时起,美国就成为全球毒品消费大户之一,毒品交易和毒品走私也日益猖獗。2005年3月2日的报告表明,2002年以来,美国吸毒者占全国总人口的8.2%,是全球最大的非法毒品市场。

  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吸毒者的年龄正在不断变小。墨西哥《每日报》3月1日的一篇报道披露,目前美国吸毒者首次吸毒的年龄在12岁至17岁之间。其实,早在6年前调查就指出,在美国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人群中,有57%的人认为毒品“很容易获得”。

  就连远离本土的美国人似乎也未能“免毒”。3月1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的士兵吸毒问题严重,目前已有7名士兵因此受到开除军籍和减薪处分,另有7名士兵近期也将受到处分。据吸毒士兵口供,“小鹰”号航母上有60多名士兵经常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等毒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毒品研究专家石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美国吸毒者数量庞大,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把毒品当成普通商品来消费。所以,和其他商品一样,毒品在有着强大购买力的消费大国美国有庞大的市场。”

  同属发达地区的欧洲在全球毒品消费市场中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2004年报告》说,过去10年中欧洲所有国家大麻滥用量都呈上升趋势。2004年,估计欧洲有2880万人吸食过大麻。“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源,是欧洲有些人极力宣扬所谓的吸食大麻无害论。”报告说。

  德国社会学专家史蒂文森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德国社会的吸毒问题也日益严重,但还不属于欧洲毒品消费最多的国家,英国、捷克等国更多。法国也有进入“第一集团”的趋势。据法国“毒品和毒品癖观察所”的最新统计,在法国,有一半以上的17岁青年人吸食过大麻,经常吸食大麻的青年有85万,而每天都吸食大麻的人高达45万。

  “金三角”毒品生产萎缩

  在这份最新的国际毒品报告中引人注目的另一个变化是,和中国西部、西北部相邻的“金新月”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毒品产地,而同处亚太的传统“毒源”——“金三角”地区产量却趋于萎缩。

  报告称,“金三角”地区非法罂粟产量继续下降。2004年老挝非法罂粟种植面积下降了45%,生产总量下降约64%,缅甸的非法罂粟种植面积减少了28%,生产总量下降54%。

  石刚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金三角”地区毒品出现萎缩并非偶然所致。首先,缅甸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罂粟生产商,政府加大了对毒品生产和贩卖的打击力度,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其次,缅甸毒品主要生产商——佤邦组织近年来开始转型,不但减少了罂粟的种植面积,还开始将组织中的人口大部分迁移到远离毒品的南部地区。佤邦副主席肖明亮在今年2月9日称,15年来,佤邦的罂粟种植从100万亩递减到30多万亩,移民人数达8万人。2003年铲除罂粟苗2000多亩,2004年铲除4717亩。

  国际社会的援助也是该地区毒品生产下降的原因之一。种植罂粟曾是当地人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上个世纪70年代泰国国王和王后提出了一个阻止罂粟生产的办法——发展能够维持当地人生计的可替代农作物。

  这种方法得到了联合国和中国的大力支持。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王谦榕说,截至2004年6月,中国已经成功地帮助“金三角”地区农民铲除总面积达62万多亩的罂粟,改种各类农业经济作物。如今在这一地区,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接受并享用这一全新观念——“铲除罂粟,改种水稻、甘蔗和橡胶,你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