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宣布9月从伊拉克撤军 英军可能补空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7: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15日晚,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电视媒体宣布,意大利部队将从今年9月开始逐步撤离伊拉克。美国政府当天低调回应了这一决定,称这与枪击事件无关。与此同时,来自英国的最新消息表明,英国部队将有可能填补3000多名意军撤离后留下的空缺。

  议会刚通过“不撤”决定 总理宣布9月开始撤离

  据报道,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在国营电视台RAI作出这一宣布的。他表示:“我们将从今年的9月份起,逐步缩减驻扎伊拉克的部队。”他还透露,他已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意从伊拉克撤军交换过意见。

  贝卢斯科尼认为,从伊拉克撤军是意大利国内民众所期望的。当被问道全部军队何时撤离时,贝卢斯科尼谨慎地说,“这取决于伊拉克军队是否有足够的能力确保该国的安全与稳定”。

  与此同时,贝卢斯科尼重申,美方应尽快查清并公布两周前在巴格达机场附近发生的意大利军事情报官员卡利帕里遭美军枪击身亡事件的真相。

  数天之前,意大利参议院曾投票决定在今年6月之后,意大利在伊拉克的驻军将继续留守不撤。现在,贝卢斯科尼的这一最新宣布等于推翻了意大利参议院的动议,这令许多人感到意外。对于意总理的撤军宣布,多数意国内媒体给予了好评。同时,撤军决定还在意大利民众,尤其是反对党中赢得了掌声。绿党方面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意大利政府终于意识到撤军是最符合意大利人利益的做法。

  意大利早已与美伊沟通 美国方面反应十分低调

  贝鲁斯科尼一直是布什总统伊拉克政策的强有力支持者,意大利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排名第四。前三个派兵大国分别是美国、英国和韩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透露,在贝卢斯科尼作出该宣布之前,意大利政府曾与美国政府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就撤军问题进行过沟通,获得了他们的理解。

  对于意大利政府的撤军决定,英美消息人士设法淡化意大利撤军的影响。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对意大利军队撤离是华盛顿的一次挫折的说法避而不谈,也否认了意大利撤军的决定与美军枪击意大利特工事件有联系。

  尽管驻伊的国外士兵数量已经减少了近一半,但美军仍然颇为自信。美国国会发言人巴里·维纳波说,无论什么国家作出减少驻伊士兵的决定或者结束在伊任务的决定,都不会威胁到伊拉克的安全,因为“联军是强大的”。

  英军可能填补意军空缺 数百万英镑谁来“埋单”

  据悉,驻伊意大利部队主要部署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占多数的纳西里耶地区,那里现处英军的控制下。英国军事专家们分析说,在意大利撤军之后,英国军队有可能被要求派往伊拉克,从而填补因为意大利等国军人撤离之后留下的空缺。

  据分析,重新派出数千名英军士兵到伊拉克,将会增加至少数百万英镑的军费开支,而这笔费用将由谁出,估计届时将会在英国议会引起争论。此前,美国政府明确表示,今后没有再增兵伊拉克的任何计划,这意味着“重任”可能落在英国人的头上。

  驻伊联军打起“退堂鼓” 日本紧跟美国不为所动

  意大利的撤军计划将各联合国家关于从伊拉克撤军一说推向顶峰。自2003年3月的入侵伊拉克战争以来,在所有为美军提供军事支援的38个国家中,已经有十多个国家的军队永久性撤出伊拉克。

  14日,保加利亚总统在一名保加利亚士兵遭美军意外枪击身亡后宣布,保加利亚将于今年底从伊拉克撤出450人的军队。荷兰政府也宣布将从4月中旬从伊拉克撤军,与此同时,波兰和乌克兰也计划今年撤离他们的军队。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的铁杆盟友意大利宣布撤军计划后,很多人猜测,意大利的决定将会令很多其他的美国盟友产生动摇,并开始考虑撤军。但16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外界表示,意大利的决定不会影响到日本部署在伊拉克的自卫队。

  日本是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坚定拥护者,并派遣了550人组成的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南部,参与那里的人道主义工作。(国光 久仁 焦公 李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