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务卿赖斯风光出访亚洲 美国防部长逐渐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2:52 新闻晚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后,开始访问巴基斯坦。她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阿齐兹在伊斯兰堡分别举行了会谈。巴基斯坦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当天早些时候,赖斯前往印度访问,并与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就强化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防务和能源合作及印巴和平进程等问题进行了磋商。赖斯随后还将访问阿富汗、日本、韩国和中国。

  就在赖斯风光出访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正陷入“失宠”的时候。

  赖斯和拉氏 两年后今非昔比

  就在两年前,唐纳德·亨利·拉姆斯菲尔德还是小布什政府的重要人物,被小布什称为“最受女性欢迎的偶像”,那时的赖斯只是国防部长面前一个小小的障碍。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赖斯的旧部属中,有些人说起拉姆斯菲尔德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蔑视态度以及他对赖斯设置的严峻考验依然耿耿于怀。

  一位官员还能回想起那么件事:在一次白宫会议上,有人提及NSA,拉姆斯菲尔德当着众多要员的面,嘲讽地问道:“那是什么?”在有人回答是国家安全顾问之后,他又得寸进尺:“谁是国家安全顾问?”“唐纳德,那就是我。”赖斯侧身回答他。

  很显然,如今赖斯已不用再提醒拉姆斯菲尔德自己的存在。美国新国务卿以强大权力和全新形象登上国际舞台,一时间,赖斯,个花了四年投身布什政府且毫无过失的女人,成为全球焦点。

  “我想她正处于最辉煌的时期,”她的大学老友说:“她在四五岁时就举行了一场小提琴独奏会,那时的她并不害羞,这似乎已经预示着她今后非凡的人生。”

  拉姆斯菲尔德:失宠

  影响渐失

  虽然可以找出很多理由,表明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是友好的———他们每天早晨七点一刻都会通过电话交谈———但是72岁的国防部长显然还不能坦然面对自己黯然失色的地位。

  当然没有人应该忽视拉姆斯菲尔德。但如今,拉姆斯菲尔德已经不可能成功实行他的“新外交”,现在美军依然驻扎在伊拉克境内,白宫对于是否撤军踌躇不定,华盛顿观察家已经表示,即使拉姆斯菲尔德还没有精疲力竭,他的影响力也已经大大降低了。据说,现在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很少参与伊拉克问题,转而关注国内情况,他觉得这才是他积累下来的财富。

  提前退休

  虽然拉姆斯菲尔德本人从未表示过要提前退休,但是他会在今年年底完成四年国防回顾之后离开的流言,已经传得沸沸扬扬。

  赖斯:得意

  制定政策帝国

  在拉姆斯菲尔德前途堪忧的同时,赖斯却春风得意,她正在制定一个小规模的政策帝国,其中包括对于她过去的部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细致安排。在过去的四年中,她也曾遭到尖锐的批评,因为她对布什的绝对服从使得安全委员会变得无用松散,这使现在的她敢于探索每一个黑暗的角落。国家高级官员说,她清晨深夜都会有会议,星期六也会开会,这就是她的生活。

  一切尽在掌握

  现在大多重要的事务都需要赖斯进行决策,一位外交委员会高级成员曾对赖斯说:“别去听拉姆斯菲尔德的。”也许对于赖斯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伊朗问题。赖斯一直主张先尝试通过外交手段进行解决,似乎布什就站在她这边,虽然布什并不会放弃武力手段,但现在来看,一切还掌握在赖斯的手中。

  (孙一鸣)

  朝鲜 强硬声明迎接赖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朝鲜外务省16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收回把朝鲜称为“暴政据点”的言论,否则朝方无法回到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声明同时表示,为了捍卫主权以及维护地区和平,朝鲜将继续发展自卫性核武库。在赖斯首次亚洲之行刚刚展开之际,朝鲜以此强硬声明相迎是别有深意的。

  朝方此举首先意在给这位履新不久、对朝态度强硬的美国政府外交事务女掌门一个“下马威”。今年初,赖斯在美国国会的提名听证会上又将朝鲜称为“暴政据点”,成为公开提出此一说法的第一位美国政府官员。赖斯此举引起朝鲜方面极度不满。作者:据中国日报报道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