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知名反腐组织批评美国纵容外逃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4:17 法制晚报

  昨天,本报报道了国际知名反腐组织透明国际上午在伦敦发表《2005年度全球腐败报告》的消息。许多读者表示希望对其有更多了解。

  本报随即连线了透明国际柏林总部亚太区主任彼得·鲁克。

  两度访问中国监察部门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透明国际如何评价中国的反腐工作?

  彼得·鲁克:我和我的同事在去年5月和11月两度访问中国,我们访问了监察部和其下属单位行政监察研究所(中国监察学会),会见了北京市的一些监察官员和奥组委的官员。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对待反腐非常严肃,承认问题的严重性。在我看来,他们在法律和程序方面取得了很多的进步。

  “黑名单”比死刑有效

  法晚:我们注意到,透明国际高度评价了中国正在推行的建筑行业“黑名单”制度,在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类似的制度?

  彼得:据我了解,这种建筑行业的黑名单在一些国家的国际组织也在采用。由于黑名单的广泛曝光,很多人的欺诈行为就公布于众。对于商人,他们爱钱,不过声誉更重要。对于商业的腐败,黑名单比死刑更有效。

  跨国腐败现象严重

  法晚:透明国际每年都在做年度全球腐败报告,发现全球的反腐出现了什么新动向?

  彼得:我们每年发布《全球腐败报告》为了让大家共享一些经验,以助于发现腐败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现在跨国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可以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不靠别的国家反腐的,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根除腐败。

  美国纵容贪官外逃

  法晚:在跨国腐败中,一些中国贪官外逃到美国等国家,如何才能在全球范围内更有效地反腐?

  彼得:确实,我听说过中国的一些官员在贪污腐败后在国外开设账户,逃往发达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并不是非常乐意配合打击。这样,不利于全球反腐败。我们也多次就这个问题严肃批评美国等发达国家。每一个国家想杜绝腐败都要其他国家合作的,这样腐败的国际化就可能被遏制。 文/记者 单金良

  《报告》中国部分节录

  近年来,政府腐败高级官员逃到国外,挥霍他们的腐败所得的现象已经引起群众严重不满。与此同时,中国在反腐败斗争中,也加强了同国际机构方面的合作及双边合作。

  2004年4月16日,美国联邦执法人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从中国外逃至美国的涉嫌贪污4.85亿美元的犯罪嫌疑人余振东移交给中国警方。

  但是,余振东案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现在在逃的涉嫌贪污腐败的官员多达4000人,涉嫌金额50亿元人民币。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