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主将举办纳彩之仪 天皇嫁女沿袭中国古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6 中国新闻网
日本公主将举办纳彩之仪天皇嫁女沿袭中国古礼

资料图:日本公主纪宫清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皇明仁的35岁幼女纪宫清子公主嫁杏有期,定于明日(19日)与平民出身及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黑田庆树举行成亲首部曲—过大礼仪式“纳彩之仪”,预料稍后时间会正式公布大婚日期。

  日本国民对婚礼仪式一向十分重视,宫内厅在婚礼安排方面必然会隆重其事,结婚礼仪料将秉承过往传统进行,明日举行的“纳彩之仪”,正是整个皇室婚礼中不可或缺的重要
一环。

  日本驻港总领事馆前文化部官员、临床心理及行为学家李宝能指出,日本与中国渊源甚广,两国在很多文化方面都是一脉相承,沿用中国古代礼仪,特别是皇室大婚,仪式就更加讲究,整个结婚过程由“纳彩之仪”起至大婚日,会延续一段时间,婚期将会由男家决定。

  与中国古结婚礼仪相近

  中国古代婚礼可分为:纳彩、问名、纳吉、纳征、清期以至亲迎等六个阶段礼节,亦是出于礼记所记的婚嫁仪式内容。

  李宝能指日本皇室婚礼仪式源于远古中国,因此与中国很多古结婚礼仪内容十分接近,今次清子公主大婚亦将脱离不了日本的多个传统礼节,“纳彩之仪”为整个婚礼的头盘,当中亦包括有“交换彩礼”、以及随后的“告期之仪”、“举式”、“入第之仪”等各项仪式。

  李宝能表示,“纳彩之仪”简称订婚仪式,不过这个订婚在皇室来说已是整个婚礼的开展,引用中国术语,即“过大礼”的意思。

  届时,黑田家会在一个“交换彩礼”仪式上,派出一名代表前往日本皇宫拜会皇室家人,同时亦会向宫内厅提交报告,传递黑田与清子公主双方同意约定结婚的讯息;当然,使者亦会带同一些传统喜庆物品,如日本米酒、鲷鱼和丝绸等作为聘礼。

  按传统,日皇一家将会接见黑田家代表,随后亦会派一名皇室官员代表回访黑田家。由于黑田父亲已去逝,他将会与母亲于稍后时间直接入宫拜会日皇夫妇。

  “举式”:脱离王籍关系

  继下来会进行“告期之仪”,亦即是由男家向皇室报告大婚的正式日期。虽然订定婚期是由男方负责,但由于女方是皇室中人,需要顾及日皇一家在国内的各项活动日程。不过,在订定大婚日期当中,男家需一如中国传统般慎重“择日”。

  据李宝能指出,男家必须选择一个良辰吉日,日本称之为“大安”日子,喻意万事大吉,而皇室及宫内厅对这方面都十分看重。

  据个别日本传媒揣测,大婚的婚期基本会定在今年夏天过后举行。

  此外在公主结婚前必须举行一个“举式”的仪式,让公主正式脱离王籍关系。因为按照日本皇室典范,公主一旦下嫁平民,就必须要放弃皇室衔头成为平民百姓,通常这项仪式是在大婚前十天内举行。

  最后就是最重要大婚日的迎亲仪式—“入第之仪”。这个仪式亦是结婚当天,黑田家会派代表前往皇宫,将清子公主接往结婚典礼现场。

  据悉结婚仪式和晚宴会安排在民间神社及酒店举行。李宝能表示,日皇室结婚仪式极其隆重,比英国王室婚礼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过由于公主下嫁平民,料与皇子婚礼相比或会较逊色。(张永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