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35岁的公主正式订婚 婚礼可能今年秋天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30 中国新闻网
日本35岁的公主正式订婚婚礼可能今年秋天举行

日本天皇夫妇和日本纪宫公主(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天皇明仁惟一的爱女、今年35岁的纪宫公主今天正式订婚。

  纪宫公主的未婚夫是今年39岁的东京市政厅城市规划部门公务员黑田庆树。在日本称为“纳彩之仪”,也就是交换彩礼的订婚仪式上,黑田家派出一名代表前往日本皇宫拜会皇室家人,同时向宫内厅提交报告,传递黑田与清子公主双方同意约定结婚的讯息;当然,
使者亦会带一些传统喜庆物品,如日本米酒、鲷鱼和丝绸等作为聘礼。

  皇宫的一位高级官员代表公主接受上述礼物,并传达天皇、皇后以及公主接受彩礼的意向。然后,皇宫也向黑田家赠送类似的彩礼。目前,正式的婚礼何时举行还没有定下日期,但有可能是在今年秋天。

  过去,在日本有一种常见的说法,即未婚女性就象圣诞蛋糕,过了25岁(圣诞节是12月25日)就不再吃香了。但纪宫公主却与人数正越来越多的很多日本女性一样选择晚婚,这也反映了日本社会和女性就业的变化,同时也让当局对于日益下降的人口出生率感到担心。

  人口调查数字显示,2000年,快到30岁的日本女性当中大约54%的人尚未婚配,而20年以前,这一比例仅为24%。另外,日本年轻夫妇也开始选择少要孩子或者干脆一个都不要,2003年,日本女性平均每人一生中生孩子的数量降到了创纪录的1.29个。

  在纪宫公主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即35到39岁的女性当中,2000年13.8%的人仍然单身,而在1980年这一比例仅为4.4%。东京女性基督教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纪宫公主等到35岁才结婚,但日本没有人为此对她有不好的看法,这仅仅反映了日本当今的社会变化而已。”(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