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雷达卫星齐上阵 建立全球情报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3 世界新闻报

  日本全方位搜集中国情报

  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最近制定了一份新的情报战略计划:日本自卫队将和美军建立司令部一级 的情报共享体制,以加快自卫队同美军在情报搜集、运用方面的一体化进程。日方声称,这一计划旨在加强日美在情报通信领 域的同盟关系,实施对美军的后方支援。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动表面上看是日本在配合美国,事实上,日本想
借此加强 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军事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

  出巨资建立强大的情报搜集网络

  新出台的情报战略计划称为《今后的情报通信政策》。根据该计划,日本今后除使用侦察卫星系统外,还将利用民间 的通信卫星和电视广播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图像情报搜集和传递网络,从而扩大情报搜集的范围,使其覆盖东亚和中东地区 ,乃至部分非洲国家。

  据了解,为落实这项计划,日本防卫厅已提出一项5年方案,并为2005年申请了2115亿日元的预算。

  日本出台新的情报战略计划反映了日本近年来加强情报搜集的趋势。1994年,朝鲜向日本海试射中程弹道导弹时 ,日本军方是从美国华盛顿获得这一消息的。此后,日本军方大受“刺激”,遂决定大力加强对外情报搜集手段。

  日本将重点转向情报收集直接体现在军费预算上。日本防卫厅制订的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拟拨款2479亿日元 ,用来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日本目前已建成一个拥有卫星、预警飞机、侦察机、雷达、监听站、间谍卫星等多种手段的侦 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实力。

  监视中国和朝鲜

  在日本勾画的全球情报网络中,东亚地区是日本严密关注的一个重点。近年来,随着日本海外军事行动的增多,日本 防卫部门加强了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军事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

  据外电报道,日本拥有一个庞大的间谍卫星网建设计划,这个卫星网络一旦建成,将有效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一举 一动。

  除了在太空安置“电子眼”之外,日本还加强了海上的情报搜集工作。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雷达部队的探索范围已 经转向鹿儿岛和冲绳等地,以便收集中国情报。日本防卫厅已决定在冲绳县的宫古岛建造一处捕捉和处理中国军舰和飞机进行 通信联络电子信号的据点,并于2008年正式启用。

  近日,日本还加强了对中国在东海的石油开发及相关活动的监视。日本防卫厅正准备在东海海域增设电波探测系统, 加强搜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

  据悉,日本军方除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通信情报的基地外,还开设了专门培训 自卫队外语能力的专科学校,并开始筹备汉语课程学习班,训练能够熟练解读汉语情报的自卫队官员。

  加强情报搜集 提高作战能力

  冷战结束后,日本一直在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军事战略也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干预”转变。最近一段时期以来, 日本在安全、领土、海洋权益等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对此,有日本专家称,日本近期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本 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膨胀期。

  发展情报战略是日本提高“海外干预”能力的重要一环。日本曾在公开发表的《信息通信革命推进纲要》中指出,“ 今天的情报不是发挥防卫能力的辅助要素,而是中心要素,情报通信技术是决定防卫成败的重要因素以及‘信息优势’”。

  为此,日本在推进防卫力量“合理、高效、精干”发展的同时,大力延伸情报触角,以掌握周边动态,特别是中国和 朝鲜的军事态势,从而提高日军干预地区局势的能力。《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何剑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