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武器交易左右为难 输油管道意见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3 世界新闻报

  美国讨好印巴不容易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已于16日晚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赖斯此次访问印巴 ,意在敦促两国和解,平衡美国与这两个南亚大国的关系。然而,要想同时讨好两个多年的“冤家”,对美国来说并不是那么 容易。

  力促印巴改善关系

  自1947年分治以来,印巴双边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历史上两国曾因克什米尔领土争端等问题发生过3次战争 。2004年初,两国正式启动全面对话进程,双边关系逐渐升温。上个月,印巴两国达成协议,将于4月份开通克什米尔地 区的公交线路;几天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接受印度总理辛格的邀请,到印度观看两国板球队的比赛。

  印巴关系的缓和不仅使地区安全局势得到改善,而且对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十分有利,自然得到美国的肯定和支 持。一直以来,美国始终没有通过正式介入的途径,推动印巴和平进程。眼下,趁印巴关系出现“春意”之际,美国急于给两 国的关系“加加热”。赖斯在访问期间,鼓励印巴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努力促成两国在克什米尔领土争端问题上达成协议, 以期在反恐问题上得到两国的支持,并在南亚获取最大程度的利益。

  同时向两国出售F-16战斗机

  考虑到自己的全球战略和南亚战略,美国对印巴两国都不敢得罪,力争一碗水端平。但真正做到这一点,的确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

  一直以来,美国希望将印度纳入美国的战略轨道,使印度成为美国保持亚洲军事平衡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近几年出 现印美关系升温的迹象。上个月,美国防务小组向印度兜售“爱国者”导弹,巴基斯坦随即声称,美国此举将引发该地区的军 备竞赛。

  此外,在出售F-16战斗机问题上,美国也是左右为难。巴基斯坦曾向美国购买数十架F-16战斗机,但由于巴 基斯坦发展核计划,美国国会于1990年取消了此项售机计划。自反恐战争打响以来,巴基斯坦成了美国重要的反恐盟友, 促使美国恢复了对巴的军事援助和武器销售。印度此后一直反对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理由是巴基斯坦只会将 这种武器用在与印度发生的冲突中。出于保持南亚地区军事平衡的战略考虑,赖斯访问期间,将采取折中方案,同时向印巴两 国出售F-16战斗机。

  印巴不愿紧跟美国

  虽然美国努力讨好印巴两个盟友,但在一些关乎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印巴似乎不太听美国的话。印度近日决定,同意 与伊朗和巴基斯坦联合铺设一条总投资高达40亿美元的跨国天然气管道,美国已向印度表达了对这条输油管道的关注,因为 美国不希望印度与伊朗“走得太近”。据悉,赖斯在访印期间,一个主要的议题便是劝说印度“暂缓”这个项目。

  作为美国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得到了不少经济援助,但并未因此对美国言听必从,有些时候甚至站出来反对美国。 譬如在伊朗问题上,巴基斯坦就明确表示,不允许美国使用该国领土,对伊朗采取任何形式的军事行动。不仅如此,巴基斯坦 还积极发展与伊朗的关系,巴总理阿齐兹前不久对伊朗进行了访问,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此外, 巴方也力促铺设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的跨国输油管道。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赵俏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