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非法移民多 特工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54 世界新闻报

  墨西哥偷渡客难坏美国

  在长达2000多英里的美墨边境线上,美国每天都要抓获超过3000名偷渡客。尽管投入了精良的装备和充分的 人力,还是挡不住美墨边境的偷渡潮,非法越境者的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他们的心中装满了美国梦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辆老掉牙的巴士停在墨西哥的一个边境村庄拉斯切帕斯。20多个穿着破旧牛仔裤、头戴棒球 帽的墨西哥农民跳下车来。他们经过几个昼夜的长途跋涉才抵达这里——墨西哥离美国最近的地方之一。一排铁丝网将他们与 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隔离开。

  几乎每隔一个小时,都会有几辆满是尘土的巴士和皮卡源源不断地在这里卸下一批又一批偷渡客。背着塞满了墨西哥 薄玉米饼和卫生纸的包裹,他们的心中充满了甜美的美国梦。对他们而言,这个位于美墨边境的小村庄是一个前往美国的中转 站,一个可以找到食物、水、同行者和向导的地方。

  坎马乔和他的6个朋友来自墨西哥中部的米切沃肯州。在那里,他们在地里干一天活大约能挣6美元。“就这点钱养 不了家,我们需要来点外快。”坎马乔说。他的计划非常简单——溜进美国边境,一直向北走,直到找到工作。

  高科技装备难挡偷渡潮

  坎马乔要越过边境并不那么简单,将他和其他偷渡客与美国隔开的是美国边境巡逻局在新墨西哥州设立的一道高科技 铁丝网。地下埋有感应器,柱子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像头,足以监视五英里内的所有风吹草动。即使某人藏在黑暗中,美方监视 人员也能在监视器上看得一清二楚。

  在地面上,美国边防人员坐在高大的越野车里,车子里配有夜视仪和全球定位装置。在天上,直升机来回盘旋,用强 大的探照灯不断照射。据说,一些美军在被派往伊拉克战场前会到这里进行训练,使用战场上用的精密监视装置捉拿偷渡客。

  10年前,美国开始着手加强控制美墨边境,发起“看门人行动”。此后,美国每天都在美墨边境增加巡逻次数、灯 光和隔离墙,“9·11”事件后更是严加防范。但令美国当局大伤脑筋的是,这些强化措施非但不见效,非法进入美国的墨 西哥人反而越来越多,而且停留时间也越来越长。

  去年一年,美国在美墨边境上逮捕偷渡客110多万人次,比前一年上升了24%。这一数字的增加并不意味着非法 移民的减少。据美墨两国有关专家估计,目前每年仍有超过50万人成功地非法越过美墨边境。

  其中一个原因是,尽管抓住更多偷渡客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能的,但美国边防人员的关注重点是确认和逮捕有犯罪前科 的人并监视潜在恐怖分子。

  据悉,自去年9月启用FBI数据库核查移民背景后,美国边防人员已在美墨边境抓住53000多名有犯罪纪录的 偷渡客,其中约9000人有重罪前科。然而,对于被抓住的绝大多数没有犯罪纪录的偷渡客,美方只是把他们赶回墨西哥而 已。这些人会一次次努力,直到偷渡成功为止。

  布什政府面临非法移民困境

  美墨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引起了两国高层的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本月10日对墨西哥进行了7个小时的闪电式访 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商谈边境安全和移民问题。本月晚些时候,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访问美国时,也将与美国总统布什 讨论这一问题。

  布什在连任总统后提出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新思路,表示将允许部分墨西哥非法移民在美国合法工作数年,然后安 排其回国。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并不成功,”美国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主席科宁在评论美墨边境形势时说。“我不相信可以依 靠建造足够高或足够宽的墙来阻止那些在原来的地方活不下去的人。”科宁指出,只有采取一面加强边境监管、一面放宽移民 工作规定的两手做法,才是解决多年来困扰两国的非法移民问题的出路。

  墨西哥的经济支柱

  非法移民问题的背后,有深刻的经济原因。包括偷渡客在内,墨西哥在美国的数百万打工者是墨经济的支柱。去年一 年,在美打工的墨西哥人汇回国内的款项达170亿美元。墨西哥每年有100多万年轻人进入就业大军行列,但墨国内却无 法创造出足够的工作机会。因此,无论美国再怎么加强边境控制,偷渡到美国对于墨西哥人而言,吸引力仍有增无减。

  尽管许多美国用人单位欢迎政府采取放宽移民规定的措施,但还是有不少美国人认为这些偷渡客将会抢走他们的工作 ,消耗美国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反对偷渡客的代表人物、美国加州越战老兵吉尔·克莱斯特准备组织至少500名志同道合者自愿到边境去巡逻,协 助边防人员发现和抓捕偷渡客。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长谷川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