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坐大巴挺进总统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1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继控制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和奥什后,一名反对派领导人昨天称,反对派的下一个目标是首都比什凯克,是总统府。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一队公共汽车载着反对派成员从奥什市出发,开向比什凯克。奥什是该国第二大城市,被认为是南部的首都,它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反对派准备从这里出发前往首都开展示威活动,以达到促使阿卡耶夫总统下台的目的,同时重新举行议会选
举。据悉,比什凯克政府已有数百名安全人员严阵以待,防止骚乱发生。不过,吉尔吉斯斯坦内政部后来否认了有一队公共汽车开往首都的消息。

  同时,吉尔吉斯西北的塔拉斯州民众也开始与南部的反对派聚集。当地的反对派领导人任别科夫称,大约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州政府前的中心广场,他们要求“总统下台,解散中央选举委员会,解散最高法院,成立人民信任的新政府”。

  反对派威胁南部独立

  昨天,南部的骚乱也仍在继续,在奥什州政府大厦前的广场上,大约有3000人继续举行了集会,并在那里度过了一夜。从22日早上开始,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继续向市中心聚集。护法机关表示,奥什地区的警察开始倒向由州代表大会3月18日选出的“人民州长”阿尔特科夫,接受他的掌控。而南部其他地区的一些警察也因害怕发生流血冲突而撤离,同时另有一些警察则倒向了反对派阵营。

  目前,反对派已经控制了所有南部地区。一些反对派领导人甚至表示,准备促使南部地区与吉尔吉斯其他地区脱离。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吉尔吉斯前总理巴基耶夫(现为吉尔吉斯“人民运动”领导人)此前还表示,不排除南部地区成立独立国家的可能。

  官方:这是有组织的政变与此同时,阿卡耶夫的发言人谢吉兹巴耶夫22日将南部出现的情况称为“政变”和“造反”。

  “吉尔吉斯南部的局势已经完全被第三股力量所控制,反对派并没有控制局势,”谢吉兹巴耶夫说。“这些力量有着很好的组织和计划,这是政变,是造反。这些力量已经完全控制了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局势,这些人都是一些从事毒品交易的刑事犯罪分子,他们试图夺取政权。”

  同时,有媒体报道说,吉尔吉斯政府已经开始在比什凯克逮捕了一批反对派领导人。据称,他们被指责散布违法宪法的传单。

  不过,吉尔吉斯国务秘书伊布赖莫夫通过电视直播节目表示,当局“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对自己的人民使用武力”。

  阿卡耶夫:不实行紧急状态

  而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伊曼巴耶夫昨天正式宣布,被指存在舞弊现象从而引发该国南部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的议会选举结果完全是合法有效的。据路透社报道,伊曼巴耶夫当天向记者表示,政府公报公布的上月议会选举结果得到确认,在议会75个议席中有69个议席有效。在上月的选举中,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的观察团曾表示选举符合吉有关法律和国际公认的准则。

  阿卡耶夫随后在新议会首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称,新选出的议会是合法的,政府不容许国内出现动乱,反对派的行为是试图在国内发动政变,其行为已经超出了法律允许的范畴,政府不会因南部地区发生骚乱而在国内实行紧急状态。阿卡耶夫同时表示,他不会辞职,也不准备宣布议会选举无效。“事实上,取消议会选举结果没有任何可能。”阿卡耶夫说,“至于我辞不辞职,这个问题不是集会或某些政治力量能够决定的。只有人民才能决定。强力方式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一切只能通过政治手段,通过对话来解决。”钱平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