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赖斯访华:中美互动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5 青年参考

  中美战略平衡新契机

  邱震海

  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于3月20日抵达北京,展开她上任之后的首次中国之行。赖斯在访华前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时 曾表示:首先,美国必须明确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政策和利益;
其次,美国要尽量维护与亚太地区部分国家的同盟关系;第三, 美国必须承认中国将会成为一支重要力量,因此美国要引导中国的影响力往积极方向发展,而不是往消极方向发展。赖斯的这 番表态应该如何解读呢?

  布什连任后,美国政府在外交方面保持强硬态度的同时,还作出了一些调整:

  一系列迹象表明,布什在第一任的后期便在继续关注中东问题的同时,已将目光转向亚洲,试图在中东和亚洲之间保 持平衡。这一点在布什连任后表现得尤为明显。布什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其基本考量是:中东虽然是美国长期关注的地区,但 “大中东民主计划”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亚洲却存在令美国忧虑的3个问题:朝核问题、台海局势以及中国经济和军力的 崛起。

  这3个问题不但都涉及中国,而且中美在这3个问题上呈现出既有冲突又存在合作空间的特点。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增长,无疑将对美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地位构成挑战。但在短期上,美国与中国 在朝核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即便在台海问题上,双方也有利益交集点。

  因此,美国发现,如今已不可能像4年前布什首次上任时,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那么简单。在这方面,作为 前任国家安全顾问和新任国务卿,赖斯在相当程度上发挥了个人作用,成功地说服了布什在对华战略上保持长期和短期两种视 野。

  在这样的背景下,便不难理解赖斯访华前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系列既强硬,又折射一定理性色彩的表述。

  针对美国目前这种战略思维,中国政府应当全力以赴,想办法延长中美之间的短期战略需求期,以推迟战略冲突的到 来;或者通过短期战略需求合作,消弭两国间的长期战略冲突。若操作得当,全国人大新近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可成为两 国间的润滑剂。

  赖斯此次访华有3个主要议题:朝核、台湾和中美贸易逆差。在涉及台湾问题时,赖斯必定提及《反分裂国家法》。 中国政府如能从中美均希望维持台海现状这一共同愿望出发,并强调《反分裂国家法》求和不求战的基本取向,相信美国出于 对自身利益的考虑,会在《反分裂国家法》问题上基本保持默认态度。若中国政府在此基础上加强与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互动 ,相信至少近期可以维持与美国的基本战略平衡。

  (作者为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本报有删节)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