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总理将对美国进行越战结束后首次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7 中国新闻网
越南总理将对美国进行越战结束后首次访问

资料图:越南总理潘文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称,越南总理潘文凯可能将于夏季之前对美国进行访问。这将是越南战争结束三十年后越南总理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官方访问。

  越南和美国于十年前恢复了外交关系。自此之后,两国一直在努力改善关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越南外交官告诉法新社:“两国正在通过外交渠道来准备潘文
凯对美国的访问。除非发生不可预计的情况,否则访问将于五月或六月成行。”

  越南外交部拒绝对此报道进行评论。美国驻河内大使馆的一位官员称,还不能证实这一消息,但是他不否认相关的讨论正在进行之中。

  驻越南首都河内的美国商会执行董事斯科夫说,进行这一历史性访问的政治意愿已就位。他说:“越美两国政府的一些代表已告诉我们他们希望看到这一访问成功进行。这种高调的事件总是有利可图的。美国商界支持这一访问。”他说,潘文凯的访问可能会在7月11日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纪念日之前进行。

  三十年前结束的越南战争使三百万越南人和五万八千多名美国军人丧生。越南将于4月30日举行攻占西贡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在越南战争结束的三十年后,越美两国一直在努力加强经济联系。自两国于2000年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后,两国间的进出口总额有大幅增加。

  越南加入世贸组织也将是越美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一个议题。越南一直在呼吁美国帮助它加入世贸组织。但是宗教自由、政见不同人士等问题仍是困扰两国关系的不利因素。河内的一个消息来源称:“这次访问很大部分取决于越南的人权状况和美国的国内政策。”

  霍普金斯大学越南问题专家泰勒说:“除了纪念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十周年的象征意义之外,这一访问将意味着越南将愿意就美国在人权和宗教自由等问题上的关注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称,访问已不是“是否将进行”的问题,而是“何时进行”的问题。他们说,前越南驻美国大使、越南副外长对美国的访问将为潘文凯的访问铺平道路。他的访问是对克林顿总统2000年11月访问越南的回访。他还将为布什总统明年访问河内作准备工作。布什总统预计将参加在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