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明尼苏达校园枪击案专题 > 正文

聚焦美国校园枪击案:血案系事先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9 北京晚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昨天说,在明尼苏达州发生的校园枪击血案中,那名16岁的印第安少年打死祖父及祖父的同伴后,拿着祖父的警用手枪、身穿警用防弹衣、开着祖父的警车直奔雷德莱克中学,追逐并打死一名保安、一名教师和5名学生后自尽。从一些迹象上看,他的暴行并非一时冲动,而是事先策划。

  少年自称“死亡天使”

  制造21日校园枪击血案的主角名叫杰夫·魏泽,他年仅16岁,并非之前媒体报道的17岁。他先后打死9人,另外造成7人受伤,目前仍有5人在医院中接受治疗,然后饮弹自尽。

  调查人员说,这起校园血案是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中学校园枪击案之后美国发生的最血腥校园惨案,凶手经过事先策划。

  FBI探员迈克尔·塔卜曼拒绝推测魏泽的动机。他说,他并不知道有关报道中所说,这名高中生曾在网上透露自己的“新纳粹”观念。而美国《圣保罗先锋报》昨天报道,魏泽在网上填写的资料中自称“死亡天使”和“天生纳粹”。他还说,2004年时,自己曾因一起在德国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的生日时袭击雷德莱克中学的密谋而受到警方问询,但他当时说自己与其无关。

  《圣保罗先锋报》刊登了魏泽在一个新纳粹主义分子使用的网络论坛上留下的一段话:“我想,我天生带有一种对希特勒和他的理想的赞赏。”其他一些报道形容魏泽是一名在学校中总遭到戏弄的学生。

  探员塔卜曼说,在网上或者警方已经查获的那名男孩的电脑里“或许有些线索”,但所有事情仍在调查中。当地官员已经封锁了位于明尼苏达州偏远的印第安自然保护区的雷德莱克镇。

  曾和警方发生交火

  “我们的社区被这件事摧毁了。”雷德莱克齐佩瓦族印第安人理事会主席弗洛伊德·乔丹说。他把这出惨剧形容为“我们部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探员塔卜曼说,魏泽当天先来到其祖父达里尔·卢西尔的住所。他开枪打死了这名雷德莱克镇的老警察和他的女性同伴。然后,他穿上祖父的警察用防弹衣,开警车前往雷德莱克高中,在学校门口开枪打死了没有携带武器的保安德里克·布伦。

  魏泽沿着走廊行进,“看到了一名教师和一些学生”,魏泽朝他们开枪,并追逐他们到一间教室内,他在那里枪杀了52岁的女教师内娃·罗杰斯和5名学生。

  塔卜曼说,之后4名闻讯赶到的警察进入学校,与魏泽发生交火。魏泽然后又回到教室内,朝自己头部开枪自尽身亡。

  女生苦苦哀求“请走开!”

  据报道,当魏泽在校园内疯狂射击时,惊恐的学生们纷纷恳求他停止开枪。一名学生对当地《贝蜜吉先驱报》记者回忆道:“当枪手行凶时,我听到一个女生哀求道:‘不要!请走开!你要干什么?’”

  据一名叫做黛安妮·斯奇万兹的教师称,魏泽曾拼命地砸她们正在上课的教室门,试图闯进教室。黛安妮道:“我低下身子开始打电话报警,到现在我仍然不敢相信这一切。”

  一年前就称要制造枪击案

  “这个行为的特征显示,事件经过策划。”探员塔卜曼说。但他补充说,魏泽好像是单独行动,而且没有迹象显示他已经拟定“杀人名单”。

  《伯米吉先锋报》编辑莫莉·米龙说,一名学生告诉她,“他(魏泽)用他的枪指着一名男孩,后来又改了主意,微笑着向那名男孩致意,然后向别人开枪”。目击者说,魏泽携带着一枝猎枪和至少一枝手枪。

  而据魏泽的一名同班同学对当地电视台称,魏泽早在一年前就说过想制造“校园枪击案”,但当时谁也没将他的话当真。庄北 宁罗丝盖明

  链接其父四年前自杀

  魏泽的另一名同学说,魏泽的父亲4年前自杀,母亲因为交通事故受伤住在疗养院,魏泽只好与祖父生活在一起。同学还说,魏泽是个聪明的人,但学习上很懒惰。平时经常穿一身黑衣服。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布什总统已经收到这件事的汇报。他补充说:“我们挂念并为那些遇害者家人祈祷,这是个可怕的惨剧。”

  近几年来,美国境内频频发生校园枪杀案:2001年3月5日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娜中学15岁学生查尔斯·威廉姆斯开枪杀死了两名同学和打伤另外13人,威廉姆斯已被法庭判处50年监禁。

  2000年5月2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沃斯湖地区13岁的学生纳森尼尔·布内兹尔枪杀了他的英语教师巴里·格鲁诺,布内兹尔被判二级谋杀罪,目前正在服长达28年的监禁。

  2000年2月29日密歇根州莫里斯山布尔小学一名6岁男孩杀死了另一名6岁的同班同学,由于年龄原因,这名小凶手没有被起诉。1999年4月20日两名美国学生在科罗拉多州科隆比纳中学大开杀戒,枪杀了12名学生和1名教师,并造成另外23人受伤,枪手血洗校园后,自杀身亡。

  相关专题:美国明尼苏达校园枪击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