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自立地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9:2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3日突然更换了内务部和总检察院两个强力部门的领导人,分析人士就此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当局采取武力的趋势正在增强。

  吉尔吉斯总统发言人谢吉兹巴耶夫23日宣布,阿卡耶夫解除了现任内务部长苏班别
科夫和总检察长阿卜杜勒巴耶夫的职务,而且两人是主动提出撤职请求。新的内务部长由比什凯克的警察总长杜舍巴耶夫担任,而苏塔尼诺夫则被任命为新任总检察长。外界认为,此次人事变动源于这两个部门此前未能有效控制局势,从而导致中央政府事实上丧失了对整个南部地区的管理。而外界分析认为,两位继任者对反对派立场都很强硬。

  新官上任“火烧”反对派

  果然,两个强力部门领导人一上任就显示出了强硬立场并开始采取实质性的行动。

  杜舍巴耶夫获得任命后随即表示,政府可以使用武力恢复国内秩序。此举被认为是向在南部地区占领政府大楼并要求总统下台的反对派发出警告。他说:“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严格遵循宪法规定,恢复所有地区的原有秩序。法律赋予我们采取行动的权利,其中包括使用武力、特殊手段以及轻武器。”杜舍巴耶夫同时表示,吉尔吉斯内务部也已经开始就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的事件进行调查。杜舍巴耶夫表示,违法行为的具体事实已经存在,所有参与者及组织,都无法逃避责任。随后有报道称,吉尔吉斯总检察院已经开始收集前总理、目前的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巴基耶夫的材料,以证明他组织了大规模的骚乱。

  苏塔尼诺夫透露,目前检察院已经收集到了8条关于巴基耶夫罪行的材料,他犯下了一系列刑事案件:参加暴乱、抢劫、导致国家损失等。而在所有的材料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巴基耶夫试图夺取政权。

  分析人士认为,在失去对南部地区的有效控制后,吉尔吉斯政府目前正在积极聚集力量,准备斗争。为了保卫政权,比什凯克的大学生们被动员起来。他们被派往街头举行示威,以支持现任总统阿卡耶夫。

  同时,阿卡耶夫也在寻找能够驱散示威者的理由,他指责反对派的“革命”受到了外国的支持,尤其与伊斯兰极端组织和毒品犯罪分子存在很大联系,从而最终导致局势的失控。

  不过政府同时也在准备与反对派谈判。吉尔吉斯政府新闻处23日表示,吉尔吉斯总理塔纳耶夫前往奥什的时间被推迟至24日。“目前,塔纳耶夫还在吉德总理办公室里。他可能将会于明天去奥什(24日)。”吉尔吉斯政府发言人表示。此前有报道称,塔纳耶夫已乘机前往奥什,并将在那里与反对派代表举行谈判。

  比什凯克小范围冲突

  当地时间23日,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的博尔佐夫革命广场上举行示威,并与试图驱散他们的防暴警察发生了轻微的冲突。而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说,大约500名示威者还试图冲进政府机关,但是被早先防守在那里的警察制止了。

  据报道,当时约200名防暴警察戴着头盔、手持橡胶盾牌和警棍,将聚集在该广场的抗议者团团围住,形成人链,之后将示威者推出广场外。而在广场的不同地方,示威者还与警察发生了一些冲突,最后警察控制了局面,并从集会的人群中拉出了一些人,将他们塞进客车并带走。俄新社称,警察在拘捕这大约20名示威者的时候,没有使用武力,而是“很有礼貌地挽住胳膊,领着他们进了客车”。

  22日,大约1万名示威者在比什凯克的阿拉图广场举行了支持政府的集会,他们举着“拒绝颜色革命”、“不许扰乱社会”和“让我们拯救民主”的标语,据报道,示威者主要来自大学和政府机关。一位要求匿名的大学教师说:“我们不想让奥什的骚乱在比什凯克重演。”不过,有报道称一些示威者称被支付了报酬,或者是被强制参加集会。

  反对派自立地方政府

  与此同时,吉南部局势依然混乱和复杂,反对派在继续占领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同时,还占领了几个城镇如塔拉斯(Talas)、库奇科尔(Kochkor)和卡达姆贾伊(Kadamjai)。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奥图巴耶娃甚至表示,反对派已经占据了南部“近半个国家”的广大地区。

  俄罗斯媒体还称,被反对派控制的奥什地区已经成立了新的临时政权,反对派领导人阿尔特科夫被任命为奥什州的临时州长,几十名自愿者手持从警察那里抢过来的金属盾牌在执行保卫工作。阿尔特科夫23日已经宣布,不允许阿卡耶夫总统的代表进入城市。新华社也报道称,贾拉拉巴德州的骚乱者自行成立了临时地方政府。

  不过舆论认为,反对派暂时还没有能力保证当地居民的安全,而南部的混乱局面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缓解,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被骚乱者抓为人质,贾拉拉巴德州国家银行分行和商业银行22日也被“洗劫一空”。钱平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