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辞职飞往哈萨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21 东方早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辞职飞往哈萨克(图)

吉尔吉斯局势急转直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早报专稿

  新华社昨天播发“吉尔吉斯局势急转直下”综合消息,称持续紧张的吉尔吉斯斯坦局势24日急转直下。吉反对派抗议者在占领政府大楼后,吉总统阿卡耶夫及其家属已乘直升机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昨天,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挺进比什凯克市中心,占领了政府大楼,控制了国家电视台。

  昨日23时13分,新华社援引吉尔吉斯反政府组织一名领导人的话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已签署了辞职声明,宣布辞职。撤离前,阿卡耶夫要求强力部门,“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能向抗议群众动用武力”。

  总统离国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昨天完全占据政府大楼之后,政府工作人员被迫撤离。阿卡耶夫及其家属离开吉尔吉斯,乘直升机前往邻国哈萨克斯坦。

  未能随总统一起及时撤出的国防部长托波耶夫和国家安全部长伊曼库洛夫被反对派控制。反对派要求他们签署辞呈。

  密谈失败

  此前,尽管反对派和政府都一再声称要通过谈判解决目前的对峙。但双方都未做出公开的谈判姿态和举动。据报道,3月23日,一架直升飞机从比什凯克秘密飞往南部动乱地区的首府奥莎。飞机中据说载有阿卡耶夫总统派出的谈判代表。

  奥莎州人民议会议长邱多诺夫到机场与比什凯克的代表们进行了会谈,并代表州长阿尔基科夫提出了反对派的条件:国务秘书、国家总检察长、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全部辞职,然后才能与现政权开始对话。邱多诺夫还强调,阿卡耶夫本人也必须在局势缓和之后选择某种方式离开政界。暴力升级

  阿卡耶夫显然对这样的强硬条件无法接受,代表团当天就返回了比什凯克。昨天,国务秘书伊布赖莫夫向阿卡耶夫递交了辞呈。官方传出消息说,总理塔纳耶夫也放弃了南下奥什市谈判的计划。反对派于是强势扩张,“闪电”控制首都地区。文鸣 梁强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