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安南改革联合国:日本欢迎美国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1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报道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烹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21日终于端出了改革联合国的“大餐”,供世界各国领导人今年9月聚集纽约庆祝联合国60大寿时“享用”。他希望联合国的191个成员国能把这一大餐当成“套餐”,全盘享用,不要“只挑自己特别喜欢的”。但是,众口难调,穷国、富国;弱国、强国;还有超级大国口味各异。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的改革盛宴能否取得成功,主要将取决于以下几大疑问的解决。

  日本等国要“强行表决”?

  安南建议联大今年9月之前就安理会扩容作出决定,而且还强调不应以无法协商一致为由进行拖延。这一建议为联大就安理会扩大做决定设定了一个大致的时限,还暗含了支持就这一问题进行表决的意思。

  对此,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这几个角逐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随即表示了欢迎。这四国在2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首次公开表示希望联大今年夏天能通过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摆出了不惜“强行表决”的架势。

  但是,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还很难说。据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加拿大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外交官透露,这四国目前尚未在联大争取到绝对多数的支持。此外,包括中国、美国、意大利、墨西哥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协商一致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反对为磋商进程人为设定时限。

  让这四国“欢欣鼓舞”的另一个原因是,安南支持高级别名人小组就安理会扩大提出的4点原则,即: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三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增加发展中国家对决策进程的参与以增强安理会的代表性;改革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有效性;应使安理会更民主、更负责。

  美国领不领情?

  促使安南痛下决心,发动联合国改革的一个直接原因,也是因为美国这个“老大”不喜欢受“家规”的约束,经常自行其是。因此,安南改革方案的一大目的就是要将美国留在联合国这个大家庭中,解决它的关切,同时又能对它的行为予以一定的约束。

  明白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安南改革方案为何有“讨好”美国的嫌疑。安南将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也列为全球面对的共同威胁,并建议各国应在明年9月之前,结束有关恐怖主义的定义争吵,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

  对于美国十分在意的“何时及如何”使用武力问题,安南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面对已经发生的袭击或“迫在眉睫的”威胁,主权国家有权“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力,进行自卫。对于类似伊拉克问题这样“潜在的”或“非迫在眉睫的”威胁,是否应“预防性地”使用武力应由安理会决定。安南建议安理会就授权动武应遵循的原则通过决议,并表明愿意遵守这些原则的决心。

  对于安南的好意,美国目前似乎并未十分领情。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副发言人21日表示,“坦率地说,我们对安理会就动用武力的问题通过决议是否有用持怀疑态度。”一些美国议员则认为,《联合国宪章》第51条包含了“预防自卫”的内容,就使用武力通过一项对美国有约束力的决议没有必要。美国总统布什已宣布任命鹰派头面人物博尔顿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布什政府希望按照它的愿望改造联合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人权高于主权?

  将人权列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安南改革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建议之一。根据这一建议,保护人权将首次与安全和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的中心任务。为加强联合国在人权领域的工作,安南提议创设“人权理事会”,要求国际社会在发生大屠杀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事件时,勇于承担起“保护的责任”。预料这些建议将在各国中引起激烈争论。

  安南指责目前设在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信誉下降、缺乏专业精神”,并称许多成员国争取当选是为了“批评别国或免于被批评”。为改变这种状况,他提议将目前附属于经社理事会的人权委员会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同级的“人权理事会”。成员将由联大直接选举产生,须得到出席联大会议的三分之二代表支持。但对于人权理事会的作用、成员选举的标准、如何避免理事会沦为一国打压其它国家的工具等关键问题,安南均未给出答案。

  而设立“联合国民主基金”为寻求建立或加强民主的国家提供支援,更有替美国在世界各地推广民主的嫌疑。根据安南的方案,基金的资金来自各国捐款。如果这一基金得以设立,难免会成为一些国家干涉其它国家内政的工具。要求国际社会承担“保护的责任”的建议也肯定将再次引发人权是否高于主权的争论。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