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送恐怖分子嫌犯到别国审讯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58 扬子晚报
美中情局送恐怖分子嫌犯到别国审讯引争议(图)

图为遭“客串绑架”的恐怖疑犯受拷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6日报道,如今,代号为“特别客串”的秘密绑架行动已经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最高机密的一部分。那些恐怖分子嫌犯,有的人就在大白天在街上被抓走,然后被送往其他国家接受审讯,而这些国家通常都是一些有使用酷刑记录的国家。CIA的这种做法正在越来越多地引起争议。

  嫌犯:被插入止痛栓、包上尿布、绑在喷气飞机上

  2001年12月18日夜,一架尾号为N379P的“湾流”喷气客机,降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布鲁玛机场,机上下来8个西装革履的美国人,头上套着头罩。他们接手对两个埃及恐怖分子嫌犯阿赫麦德·阿吉扎和穆哈麦德·阿尔泽里的监管。这两人是当天由瑞典秘密警察拘捕的。美国人剥去两名嫌疑犯的衣服,给他们戴上手铐,插入止痛栓剂,包上尿布,套上黑罩、眼罩和头罩,把他们绑在喷气飞机上。整个过程只花了30分钟。次日凌晨2点35分,喷气飞机经由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加油后,降落在开罗,嫌疑犯被移交给埃及当局。然后,他们就消失了。

  CIA:装备麻醉药、催泪毒气、搭乘虚构私人飞机

  最近几周,几个曾经被拘的人公开露面,将被拘细节披露在互联网上:他们称这些CIA突击绑架小组装备着麻药和催泪毒气,搭乘虚构公司的所谓私人喷气飞机,在夜间秘密飞往沙特阿拉伯、约旦、摩洛哥和阿富汗。

  保罗·弗洛尔是当时在斯德哥尔摩布鲁玛机场当班的治安巡查员。他向瑞典媒体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使得上述斯德哥尔摩特别行动得以曝光。5周后,瑞典大使在开罗一家监狱找到了那两个人,他们声称遭到了拷打。阿尔泽里最终被释放。阿吉扎是一个激进的埃及组织成员,被判25年监禁。

  遭绑者:这些行动都经过总统布什批准

  美国国会已经披露了许多其它案例。布什也已首次承认送恐怖分子嫌犯到其他国家审讯的事情,瑞典、意大利和德国当局正在调查CIA涉嫌在他们的国土上进行的绑架。

  德国的调查人员检查了注册在美国的一架波音737飞机的飞行日志,显示该飞机在2003年1月23日晚上9点到达斯科普里机场,逗留6小时后,由巴格达飞往喀布尔。德国公民卡利德·艾尔马斯利提供给德国警察的时间和日期与此相同。他的律师认为,他被抓只是因为他的名字与一个基地组织成员的名字相似。

  德公民:被绑到“一个没有法律的国家”受审

  卡利德的故事已获得德国官方的证实。他2003年新年前夜在马其顿边界被拘捕,关押3周期间,强迫他承认是基地组织的成员。之后他被带到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机场,遭到殴打,被脱光了衣服,用飞机押送到伊拉克的巴格达,然后又到了阿富汗的喀布尔。艾尔马斯利说,他在一间牢房里醒来,有人告诉他:“你是在一个没有法律的国家里,没人知道你在这里。”被单独监禁了5个月后,2003年5月他又被用飞机带回巴尔干,把他丢在一个山坡上,马其顿边防警卫把他的护照和现金还给他。

  CBS:发现“第一执行运输服务”公司是雇主

  C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新闻60分”节目组调查发现,自从美国世界贸易中心遭受恐怖袭击以来,喷气飞机所属公司名叫“第一执行运输服务”。该公司的飞机至少飞行了600次,飞到过40个国家。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10次,约旦30次,阿富汗19次,摩洛哥17次,伊拉克16次。

  阿布·奥马尔是一位激进的埃及神职人员。在意大利警方的监听下,他在电话里对他的妻子说,2003年2月17日,两个人从米兰的大街上把他抓走,朝他脸上喷洒化学制剂,把他带到美国在意大利的空军基地。随后又被带上“湾流”喷气飞机飞往开罗,在那里他遭到拷打。从那以后再没有人见过他。

  在2002年6月到今年1月之间,这家公司的喷气飞机又曾飞过51架次,到过关塔那摩湾,阿富汗、摩洛哥、迪拜、约旦、意大利、日本、瑞士和阿塞拜疆。冷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