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含沙射影攻击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12 环球时报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含沙射影攻击美国(图)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阿盟峰会上发言。(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每年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有一个人总被评为“最受新闻界欢迎的阿拉伯领导人”,此人就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一批记者专门在阿盟峰会上盯着他。果然,这次卡扎菲在峰会上作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发言,又引起了轩然大波。

  卡扎菲排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后发言。他一上来便开始纵论天下,从东方谈到西方。负责转播的半岛电视台评论员评论说,“仿佛是一位哲学大师,或者文化学者,在一个错
误的场合发表的精彩演说”。

  卡扎菲首先点评的是巴以问题,他对巴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说,“阿巴斯兄弟,恕我直言,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是傻瓜。”此话一出,现场一片骚动,阿巴斯由于早已熟悉卡扎菲的秉性,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台上的卡扎菲丝毫不受影响,继续发表自己的见解。“我不明白为什么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要建立各自的国家”,卡扎菲建议,成立一个统一的、包括两个民族的国家,他还将这个国家的名称定为“以色斯坦”,各取目前两国名字的一部分。

  卡扎菲还评论了目前中东的其他热点问题。他称,“颠覆叙利亚政权的活动,是一个重新制造‘基地’组织、真主党和扎卡维的行为”,必须认真对待。他还建议苏丹政府,不要把被人指责“在达尔富尔地区犯下反人类罪”的嫌疑犯交给任何形式的国际法庭,因为任何国际法庭都是“徒劳无功的”,而阿拉伯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权、法律和体制。

  在与会首脑的笑声中,卡扎菲将话锋一转,指向了美国。他谴责“某些西方国家,依然干涉阿拉伯民族的内部事务,甚至是某个国家的内政”。他称,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民主“就在亚洲和非洲”,因为那里的民主与政治体制结合得最好。

  一个小时的讲话结束后,大会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评价这是“直率的发言”。

  这是三届阿盟峰会以来,卡扎菲第一次完整地阐述自己的思想。2003年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当卡扎菲讲到“沙特法赫德国王曾经告诉我,准备寻求美国保护”时,引起阿卜杜拉王储的不满,双方发生口角,导致会议中断,现场直播暂停,后来复会后也取消了卡扎菲发言。2004年突尼斯峰会上,当阿盟秘书长穆萨致开幕词,提到一些分裂阿盟的行径时,卡扎菲感到不快,他一言不发,愤然退场。随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阿盟峰会没有任何实际意义,面对两大阿拉伯领袖萨达姆和阿拉法特受困没有任何作为。说完后,卡扎菲直接返回了利比亚。

  有中东分析人士称,卡扎菲一直以阿拉伯世界捍卫者自居。虽然利比亚向美国妥协了,但卡扎菲这种桀骜不驯的风格和个性没变,还是含沙射影地攻击美国。

  本次峰会在强调和突出阿拉伯世界面临紧迫的改革问题的同时,集中讨论了广为关注的中东和平问题,期待“阿拉伯和平倡议”,能为巴以和谈注入新的活力。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