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俄媒体:西方支持组成的跨地区机构将终结独联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35 羊城晚报

  俄罗斯《新消息报》近期刊登斯韦特兰娜·加莫娃的一篇文章,认为西方支持组成的跨地区机构可能为独联体奏响安魂曲。

  这篇题为《独联体走到了尽头?》的文章摘要如下:

  独联体国家近来发生的事件表明,莫斯科可能失去传统的朋友和伙伴。

  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3国联盟的出现表明,西方支持组成的跨地区机构“古阿姆”集团正在独联体地区崛起。它也许不仅仅是经济联盟,还会是朝着脱离俄罗斯、靠近西方方向发展的政治联盟。

  独联体成员国没有变,但它们与独联体领袖俄罗斯的友谊却发生了变化。

  分裂始于摩尔多瓦,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进程也将由它完成。两年前,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在独联体成员国雅尔塔峰会上说,如果独联体还是毫无组织,只作出决定、而不履行决定的话,摩尔多瓦可能退出独联体。

  莫斯科竭力保持对独联体成员国的影响,但行事笨拙。

  在摩尔多瓦,开始像20世纪90年代初那样,重新用支持俄罗斯和反对俄罗斯的标准划分人群。沃罗宁利用这一局势,开始把俄罗斯旧友中那些心怀不满的人拉在一起。

  沃罗宁本月初先飞到基辅,与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会谈;然后飞往基希讷乌,与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会谈。众所周知,无论在基辅,还是在基希讷乌,总统们讨论的话题都与复苏“古阿姆”有关。

  如果阿塞拜疆总统也同意基辅、基希讷乌和第比利斯对“古阿姆”的态度,那么,可以肯定,在后苏联地区已经出现新的政治和经济集团,它将与整个独联体对立。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说:“如果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都声明脱离独联体,这个组织的解体不可避免。这对俄罗斯、对独联体成员国及其平民百姓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