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巴基耶夫被选为总理 吉尔吉斯斯坦上演三方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6:24 北京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新老议会之争昨天出现解决态势,虽然老议会中一些成员还请愿,但随着老议会议长宣布放弃与新议会的争夺,加上此前老议会推举的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被新议会选为总理,新议会基本上已确立自身的合法地位。

  美联社认为,巴基耶夫支持新议会是一步险棋,此举虽可巩固他在新政权中的权力,但也会被以前的支持者视为“背叛”。目前阿卡耶夫还保有总统头衔,加上另一位与巴基耶夫不
合的政坛强人库洛夫,吉尔吉斯斯坦将上演“三方争霸”。

  巴基耶夫:谋取实地

  昨天,新老议会同时在议会大楼内举行会议。新议会选举出奥穆尔别克·捷格巴耶夫为议长。他获得了63张选票中的56张。而老议会议长伊申拜·卡德尔别科夫则在会后向媒体宣布老议会决定退出权力之争。他说:“作出这一决定是为维护局势稳定和国家利益。”

  下午,巴基耶夫抵达议会,在场外受到支持者的热烈欢迎。新议会选举巴基耶夫为总理。同时确定6月26日举行新总统选举。巴基耶夫随后宣称,届时他将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美联社认为,先后被老议会和新议会选为代总统和总理,巴基耶夫获得了更多合法性。但显然他向新议会妥协的举动会惹恼支持者,当初正是巴基耶夫带头抗议新议会选举不公引发了局势骤变。

  事实上,新老议会的权力之争还没彻底平息。老议会议员鲁斯塔姆·玛纳诺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坚持说:“我们才是合法议会。”

  当天,议会大楼外抗议者拉起人链,只允许老议会议员进入,而不准许新议会议员和其他议会工作人员通过。最终抗议者和新议会议员以及警察发生了冲突。

  阿卡耶夫:国外遥控

  新议会昨天决定建立一个专门委员会,以“处理国内局势并与阿卡耶夫接触”。巴基耶夫希望阿卡耶夫主动辞职。他在议会表态说,如果阿卡耶夫回国,根据宪法,将会给予他所有“相应的保证”。代总检察长阿齐姆·别克纳扎罗夫称,巴基耶夫等人正与阿卡耶夫谈判,劝说后者放权。他透露,阿卡耶夫现在哈萨克斯坦。

  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昨天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卡耶夫目前在莫斯科郊区的一所疗养院。但是该消息尚未得到俄官方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驻俄使馆的证实。

  库洛夫:静观其变

  巴基耶夫的政坛对手、另一位反对派领袖费利克斯·库洛夫现在掌握着安全部队的实权。库洛夫现在绝少公开显露雄心,他宣称目前正将全部精力放在维护治安和恢复国家秩序上,并未表态参加6月大选,但许多支持者已将他视为总统的不二人选。

  现年56岁的库洛夫此前曾担任包括副总统在内的一系列高级职务。2000年,他试图在总统选举中挑战阿卡耶夫,结果被后者击败,2001年1月因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等罪名被判处7年监禁。

  3月24日,抗议者冲击政府大楼逼迫阿卡耶夫出走之后,马上将被关押的库洛夫释放出来。库洛夫获释几个小时后就再度被任命为安全部门主管,他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了24日政局突变后的骚乱和抢劫行为,迅速赢得民众支持,被称为“人民将军”。

  巴基耶夫昨天承认,他与库洛夫之间存在摩擦,但他补充说:“我不把那叫做争执。”黄恒(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