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震 未产生致命海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5:07 山西新闻网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震未产生致命海啸(组图)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震未产生致命海啸(组图)
图为尼亚斯岛居民在抢救财物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震未产生致命海啸(组图)
震后一名妇女站在被毁的住所外
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强震未产生致命海啸(组图)
3月29日凌晨,受灾地区的居民在住所外躲避。

  新闻分析

  老问题再次考验东南亚

  天灾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人们缺乏紧急应对灾难的能力。当地时间28日23时9分(北京时间29日零时9分),强烈地震再次造访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强度达到里氏8.5级。东南亚国家的地质专家认为,东南亚国家吸取教训后,对此次地震作出了快速反应,说明其预警机制有所改善,但“还不够完美”。

  “比上一次改善了不少,但还不够完美。我们尚未准备好。预警机制不够好,不完备。”前泰国气象厅长玛萨罗·史密斯29日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新闻网采访时说,“(预警机制)还是较慢。”

  机制不够完备

  地震开始不到40分钟,泰国各府官员就通过电视与广播向海岸沿线的居民发出警报,通知人们向高地转移。上万人通过短信收到警报。从普吉岛度假胜地到与马来西亚接壤的地区,所有宾馆与医院都进行紧急疏散。但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当地警方首先发出海啸警告后,人们还是陷入一片混乱。

  缺乏精确预警

  去年12月大地震后,东南亚国家制定计划,打算在本国、亚洲以及印度洋地区建立海啸预测机制,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地区后来安装了海啸预测仪器。

  “由于没有明确的探测系统,我们无法更精确地预报何时发生海啸。”瓦洛约补充道,“但如果发生里氏6.5级以上的地震,我们就可以预报是否会发生海啸,海底地壳是否发生断裂。”

  中国专家解答地震相关问题

  几乎在同一海域,又都是8级以上的大地震,为何警报发出后又解除?海啸究竟发生了没有?对我国有无影响?29日零时多就赶到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环境预报室的首席预报员叶琳研究员就此进行了解释。

  10分钟,中国就接到海啸警报

  叶琳研究员说,零时39分,预报室内的预警系统接到了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发出的预警信息,随即报警。去年印度洋地震海啸后,国家海洋局在最短时间内自行研制了这套自动报警系统,24小时进行监测报警。叶琳说:“由于地震几乎发生在同一海域,受地理环境影响,这次海啸即使发生也很难传到我国。”“这次地震考验了我们自行研制的自动报警系统。”叶琳说,“工作人员今后就不用24小时盯在这(预报室)了,机器控制比人要灵敏得多。”

  海啸警报为何解除?

  海啸警报发了又解除,是否意味着警报发错了?叶琳解释说,海啸警报一般分为4个级别,当达到最高级别———警报级别时,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就会发出海啸警报。

  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建立了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自动对地震海啸发出警报。当地震或者海底火山爆发后,这套系统会根据一系列参数来进行判断。海啸无法预报,只能预警。当4个小时后,海面仍无大的异常,一些沿岸国家就取消了海啸警报。“海啸究竟是否发生,一是靠肉眼判断海面水位变化,二是仪器记录。”

  海啸究竟发生了没有

  “海啸确实发生了。”叶琳说,目前南太平洋沿岸国家的三个验潮站监测到了不同程度的海啸波,最大的20厘米,最小的5厘米,还有一个是9厘米高。“这样的海啸是很微量的。海啸波在50厘米以下,就是微量级的,不足以引起灾害,科学家可以关注。但在公众眼里这就不算海啸。”

  灾难改变政治进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记者彼得·福特的一篇文章,认为印度洋地震以及由此引起的海啸可能会改变政治进程。这篇题为《从斯巴达到尼加拉瓜,灾难改变了政治历史》的文章摘要如下:

  假如没有遭受地震打击,古希腊斯巴达人可能战胜雅典人,从而改变西方文明的发展脉络。当亚洲国家去年底遭受海啸冲击时,历史告诉我们,这场悲剧可能会产生积极或消极的政治影响。就像巨浪改变海岸线一样,政治影响也会改变地区格局。

  在最近出版的《人类历史上的地震:地震产生的深远影响》一书中,作者之一耶勒·蔡林加·德布尔说:“一些自然灾害引发变化,还有一些灾害对正在发生的变化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现在预言海啸会在多大程度上带来哪些政治变化还为时过早,但人们看到了初步迹象:亚洲各国承诺合作建立海啸预警机制;印度和美国海军携手开展救援行动。过去,没有几个月的谈判,这类合作无法实现。

  不过,伊朗城市巴姆2003年12月遭受地震后,“灾难外交”却遭遇挫折。尽管把伊朗列入了“邪恶轴心”黑名单,华盛顿还是向德黑兰提供援助,为美伊实质性外交接触开辟道路。但伊朗总统哈塔米予以拒绝,认为人道主义不应与政治搅在一起。英国剑桥大学专家伊兰·克尔曼说,土耳其地震和伊朗地震的例子说明,“灾难外交不会自动奏效,事先必须有些铺垫。”

  挪威驻斯里兰卡大使汉斯·布拉特斯卡持谨慎态度。他说:印度洋地震和海啸发生后,“根本性的政治问题不会消失,但希望颇具人情味的接触能在政治层面上建立信任。”(来源:山西晚报)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