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再遭强震袭击 东南亚经受地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8:21 红网-湖南日报

  天灾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人们缺乏紧急应对灾难的能力。去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以北海域发生地震及海啸后,专家遗憾地警告说,如果采取正确有效的预警措施,便可以避免重大人员伤亡。

  东南亚国家的地质专家认为,东南亚国家吸取教训后,对此次地震作出了快速反应,说明其预警机制有所改善,但“还不够完美”。

  【泰国】总理他信对此次的海啸预警措施大加赞赏。“尽管我们的预警机制还不完备,但我们成功及时地通知大家转移到安全地点,”他信说,“即使只有20分钟,对他们来说也是弥足珍贵。现在人们感到安全多了,因为他们知道政府机构随时都在监测情况。”

  地震开始不到40分钟,泰国各府官员就通过电视与广播向海岸沿线的居民发出警报,通知人们向高地转移。上万人通过短信收到警报。从普吉岛度假胜地到与马来西亚接壤的地区,所有宾馆与医院都进行紧急疏散。

  【斯里兰卡】当地官员说,他们迅速向地震沿线的居民发出警告。“我们从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上得到警报后,在几秒钟内就通知了总统府、军方和警方,”斯里兰卡地质勘探与开采局的一名官员说。

  【印尼】印尼苏门答腊岛警方首先发出海啸警告后,人们还是陷入一片混乱。

  印度洋海啸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印尼班达亚齐在此次地震中再受重创。数千人听到海啸警报后惊恐逃窜,有人跳上卡车,有人骑摩托车飞奔到高地。

  去年12月大地震后,东南亚国家制定计划,打算在本国、亚洲以及印度洋地区建立海啸预测机制,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地区后来安装了海啸预测仪器。

  一些国家试图建立手机短信预警网络,但迄今没有落实。(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