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军威胁封锁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台湾岛内这几天的最大新闻是什么?多数人会说,一是抗议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所谓“百万人大游行”,二 是“国防部”公布的战时对大陆行动计划。对两岸民众来说,后者恐怕是更大的新闻。

  台湾“国防部”3月24日给“立法院”的报告说,战时,台军潜艇的作战范围北起渤海湾内的旅顺和大连港,南抵 南海,东海和黄海均在其中。报告还显示,上海、宁波和广州,这三大海运港口,均为台军战时重点封锁的目标。此外,台湾 “国防部”官员还透露,香港在战时也是台湾潜艇的封锁目标。

  “国防部长”称将攻击

  所有挂五星红旗的船只

  台湾“国防部长”李杰更是声称,一旦台海发生战争,台军潜艇将对所有悬挂五星红旗的舰船发动攻击或进行恐吓。

  从3月22日开始,台湾“国防部”高层轮番赶赴“立法院”,向“立委”们解说其军购计划的“紧迫性”——“大 陆即将建成航母战斗群”,“解放军导弹4种模式攻台”,“台军战时必须切断大陆的海上航线”……消息频频从“立法院” 传出,并立即见之于报端。

  3月26日,台湾诸多媒体披露,台湾军方准备以潜艇来反制解放军海军的潜艇部队,从而实现“以潜反潜”的战略 目标。

  这条新闻的消息源是台湾“国防部长”李杰。3月24日,李杰在“立法院”向“立委”们作报告时说,台湾如能购 得8艘柴油动力潜艇,就将具备封锁大陆海上交通线的能力,并能在北京攻击台湾时反击大陆的舰艇。

  “到2020年,大陆海军将对台湾的安全构成全面威胁,”李杰对在场的众多“立委”说:“台湾应对这种威胁的 最好办法就是购买潜艇。”他表示,未来所需潜艇一旦到位,台军既可以在台海周边设置伏击区,吓阻大陆船舰,又能掩护美 军顺利进入台海。

  台湾“国防部”给“立法院”的报告称,台湾经济对海运依赖极大,而且大部分武器装备是从西方国家买来的,战时 若遭到大陆封锁,战损的武器装备将无法得到补充和维修,这将直接影响台军的作战能力。因此他们认为,未来台海局势陷入 紧张时,台湾面临的最大威胁是大陆潜艇部队的封锁和攻击,“反潜战的成败对台湾而言至关重要”。潜艇一向被视为最有效 的反潜武器,台湾“国防部”要求,台军在2010年以前须至少购买10艘潜艇,以便使台军的反潜能力在现有基础上提高 10倍。

  (上接01版) 此外,台湾“国防部”还威胁,战时将封锁、切断大陆的海运航线。据台湾东森新闻网等报道, 台湾“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日前有关采购8艘潜艇的简报表明,台军采购潜艇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攻击大陆的海运 航线。林勤经说,大陆未来所需的能源、矿产和粮食都要通过海运进口,而其反潜能力较弱。这对台湾来说是个机会,可以靠 潜艇部队对大陆构成间接和直接的钳制。

  台军声称用“爱国者”导弹

  拦截大陆巡航导弹

  据台湾《中时晚报》报道,这已是台湾“国防部”近期第三次在“立法院”就军购预算进行专项报告。此前,“国防 部”分别就购买“爱国者”导弹系统和P—3C反潜侦察机事项进行了“汇报”。

  林勤经还在报告中演示了“解放军导弹攻台”的4种模式(见附表)。

  他说,解放军这些可能的攻台模式,是他们经过1万次计算机仿真演算得出的结论。同时,计算机演算还表明,大陆 12枚巡航导弹攻击台“某政经军重心”的行动可能会在2014年展开,届时台军若动用20.8枚“爱国者”三型导弹进 行拦截,可拦到其中的8.1枚。林勤经以此告诉“立法院”,2014年前,台军必须购买至少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系 统。

  此外,台湾“国防部”还在报告中指出,2012年,解放军新型战舰的数量与海上作战的能力也将明显超越台军; 2015年,解放军将成功组建航母战斗群,从而牢牢掌握台湾海峡的制海权。

  报告将解放军对台发动攻击的时间预设在2012年,并据此认为,台军采购P—3C反潜侦察机的最低需求是12 架。若12架此型反潜机全部到位,台军的侦察能力将是现有侦察能力的15倍,监控范围则可扩大10倍。在此基础上,台 军舰只的存活率将一举增加10倍,大陆潜艇的战损率则会增加4倍。

  台当局战时计划

  没引起欧美媒体关注

  台湾“国防部”公开如此庞大的作战计划,按理说会引起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但奇怪的是,欧美媒体对此几乎不闻 不问。查遍所有英文网站,与此有关的报道也寥寥无几。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就连西方记者也明白,这只是台湾当局在岛 内实施的一场“攻心战”。

  最近,台湾当局将巨额军购案提交“立法院”审议的程序进入了关键时期。为确保军购案能顺利通过,台当局将原先 6108亿元新台币的预算砍至4800亿。然而3月22日中午,“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仍然不给当局面子,决定“暂缓列 入议程”。台当局精简后的军购方案宣告闯关失败。

  怎么办?台当局显然早已有了对策——向“立委”们宣传形势之危急:买不买潜艇、反潜机和“爱国者”导弹系统, 关乎台湾的生死存亡!

  台当局这一招的确“高明”——哪个“立委”若继续反对,就将背上“不顾台湾死活”的骂名。难怪不少台湾“国防 部”的官员认为,军购案迟早会在“立法院”获得通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