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被逼上梁山与美国抗争 委美关系硝烟渐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25 文汇报
查韦斯被逼上梁山与美国抗争委美关系硝烟渐浓

会议期间查韦斯(左)与巴西总统卢拉频频“咬”耳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墨西哥城3月30日电 29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东南奥尔达斯港,委内瑞拉、西班牙、巴西和哥伦比亚国家领导人查韦斯、萨帕特罗、卢拉和乌里维举行了四国首脑会议,就拉美与西班牙和欧共体的合作、共同安全、联合反毒、反恐以及发展经济消除贫穷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谅解与共识。

    巴西总统卢拉在发言中说:“我们不接受那种反对我们伙伴的暗示。委内瑞拉有权利做一个自主决定的主权国家。它不应该受到指责。”他重申了两国军火交易,明确表示了对查韦斯总统的支持。


    会议期间,委内瑞拉和西班牙缔结了军事和能源的协议,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历史新阶段。西班牙则顶住美国的压力,与委建立密切的军事关系,把11艘舰艇、12架飞机卖给了委内瑞拉,这无疑有怠慢美国的意味。

    拉美分析家认为,在美国政府不断对查韦斯总统及其政府进行攻击和非难的背景下,这次会议的召开是查韦斯的胜利,它意味着美国孤立查韦斯的企图遭到失败。

    委美关系硝烟日浓

  在具有明显单极色彩的当今世界上,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总统公开强硬地与美国抗争态度显得十分惹眼。但历史发展的进程说明,不是查韦斯蓄意要和美国作对,实在是美国在国际社会中唯我独尊、对所有持不同政见或不同发展模式的政府极尽颠覆与打压的强权政治将查韦斯“逼上梁山”。

  “玻利瓦尔革命”美国如芒在背

  不管某些拉美政论家如何评价“玻利瓦尔革命”,查韦斯关心基层民众疾苦、倾力谋求社会公正的事实是不可否认的。

  3月20日,查韦斯在自己的专题广播电视节目“总统,你好”中宣布:“我是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者”,“社会主义关注社会,而资本主义优先关注资本”。高举“玻利瓦尔革命”旗帜的查韦斯在委内瑞拉的施政举措广受民众支持是有原因的:近年来政府组织扫盲120万人;在贫穷地区建立了基本免费的健康中心和对穷苦阶层有经济补贴的供应中心;宣布进行土地改革,通过某些政策逐步满足无地农民对土地的要求。

  此外,查韦斯还得到“命运”的眷顾。在他执政最困难的时期,国际石油价格一路飙升,使他得以在内政外交方面利用“石油美元”加强其执政地位。查韦斯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用石油来赢得反新自由主义战斗的胜利”。

  就是这样,查韦斯与美国在政治理念上尖锐对立,2002年4月美国支持的反查韦斯政变失败后,委美关系直线下滑。

  今年以来,美国在许多拉美问题上都“单挑”委内瑞拉。2月28日,美国国务院在其发表的人权年度报告中把委列为“问题国家”。接着布什宣布,美国将“拨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和加强委内瑞拉的反对党和组织,以保卫委内瑞拉的民主”。3月4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国会批准其任职答辩时称:“查韦斯政府是本地区的负面力量,它给邻国制造困难,和古巴的卡斯特罗结成了联盟,美国对此表示特别关注”,美国高官认为“他做的许多事情很难与美国的利益相协调。”

  暗杀计划数次披露双边关系雪上加霜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美中情局策划暗杀查韦斯”事件,使本就紧张的委美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2月11日,查韦斯的好朋友、曾躲过美十几次暗杀阴谋的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召开的国际经济研讨会上提醒查韦斯:“帝国主义有着谋害政治对手的癖好。”他还说:“根据我们安全部门的情报,只要他们有机会消灭掉查韦斯,就会这样做。因此我们必须保护好查韦斯”。

  2月12日,查韦斯在对卡斯特罗的提醒和忠告表示感谢时说:“确实有情报和信息表明存在着一个杀害我的阴谋计划。但我相信那是不可能得逞的。”“如果我被杀害,最大的责任者就是美国总统布什”。

  2月23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上,委内瑞拉外长阿拉克猛烈抨击美国政府敌视委内瑞拉的政策,正式提出“存在着一个从肉体上消灭委内瑞拉总统的阴谋”。

  3月5日,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费尔德不得不发表声明:“美国没有杀害查韦斯总统的计划或想法,也没有杀害任何其他国家首脑的计划或想法。这种暴力行动是违反美国联邦法律的”。委内瑞拉副总统兰赫尔立即驳斥说,委政府是从美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夏皮罗处得知这一计划的。夏皮罗大使对他说,他得到消息,“很可能存在着一个谋杀查韦斯的计划”。不管夏皮罗透露这一消息的原因和用意如何,兰赫尔还是立即把这一情报通报了查韦斯总统。为了预防万一,查韦斯立即强化了安全措施。

  日供石油150万桶 委美较劲各不相让

  委内瑞拉是美国第4大石油供应国,每天供应量大约150万桶,居沙特、墨西哥、加拿大之后,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查韦斯时常把它作为威慑美国的战略武器。查韦斯不止一次说,如果美国直接干涉和侵略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就“完全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到了那个时侯,布什先生,就请你忘掉委内瑞拉的石油吧!”。

  美国参议员外委会主席理查德·卢卡尔建议,鉴于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困难关系,“美国应当制定不过分依赖委内瑞拉石油的计划”。3月5日,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布朗费尔德更称,“如果美国不购买委内瑞拉的石油,可以到其他国家购买;如果委内瑞拉不卖给美国石油,美国也可以到其他国家购买”。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也在做出石油市场多元化的积极努力,近几个月,委与中国、法国、印度等国签订了石油生产和供应协议,又接连与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等国签署了石油能源协议与合作协议,个中不难闻出“委美石油战”的硝烟味。

  委频购武器强国防 美挑拨质疑欲阻挠

  委内瑞拉和美国日益紧绷的双边关系和美国对诉诸武力解决问题的偏爱,使行伍出身的查韦斯不能不考虑到委内瑞拉的国防。他一方面警告美国不要对委内瑞拉轻举妄动,在2月份的一次讲演中说:“如果美国对委内瑞拉发动侵略,那将遭到比伊拉克强10倍的反击”,另一方面则开始切实备战。据委内瑞拉官方宣布,2004年底,委内瑞拉向俄购买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军火,其中包括40架先进的米格——35型武装直升飞机、10万支大火力AK-47步枪、50架米格——29歼击机以更新军队近10年来没有更换的陈旧装备。2月12日,委内瑞拉宣布又从巴西购买了军用飞机,并预计5年内购买巴西48架军用轻型飞机。

  委内瑞拉接二连三购买军火引起美国的不满。2月5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布拉多以挑拨的口气说:“我们认为,这些军火将变为整个拉美的灾难”。美国政府还向俄秘密提出了正式抗议,但遭俄政府断然拒绝。

  查韦斯驳斥说,美国攻击委内瑞拉购买军火的声明“是对委内瑞拉没有购买美国武器的嫉妒和不满”。查韦斯还宣布“将拨出特别基金用于扩大军事预备役”。3月20日,他又宣布,由于面对来自于美国方面可能的侵略威胁,军事预备队由国家最高统帅直接管辖。他已任命胡里奥·肯杰罗将军为军事预备役司令,直接向总统负责。目前委内瑞拉预备役人员共有15万人,计划在今后几年增加到100万人。

  美国对此也没有善罢甘休。3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利用出访巴西的机会,再次对委内瑞拉向俄购买军火进行质疑,巴西国防部长阿勒卡尔反而一句话将他噎了回去:“巴西政府的立场是奉行自主和不干涉原则。” (本报墨西哥城3月30日电) (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何淇)

  “玻利瓦尔革命”

  1998年12月,查韦斯参加总统竞选,出生于委内瑞拉的拉美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是他心中真正的英雄,他以铲除腐败政治的“玻利瓦尔革命”为口号,取得了广大贫民的支持,一举获胜,其得票率之高创下了委内瑞拉40年总统选举史上的纪录。他的“玻利瓦尔主义新政”旨在维护下层民众利益,实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1999年初,查韦斯正式改国名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以实现玻利瓦尔建立一个统一大陆的未竟之梦,为此他启动了庞大的国家发展计划,称之为“玻利瓦尔计划”:修建道路、学校、医院、面向贫困市民的低价住房,指责美国在拉美地区倡导的“新自由主义”为“野蛮”的主义。

    “查韦斯现象”背后

     6年内的一次选举一次公决,选票从380万飙升到490万。

    “查韦斯现象”让拉美传统政客大跌眼镜,更使美国百思不得其解。

    1998年查韦斯当选总统之初,拉美多数分析家包括美国,都预测这位曾是军事政变领袖的“伞兵中校”很可能是委政坛的“过客”。然而出乎所有人预料,他不但没有迅速消失,而且他的“玻利瓦尔革命”还使委内瑞拉政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1999年,查韦斯制定的带有鲜明个人印记的“玻利瓦尔宪法”在全民公决中以290万赞成票获得通过;2000年6月按新宪法进行大选,查韦斯获380万张选票再次当选;其后,查韦斯经历了使其险些被废黜的未遂军事政变,接着又是1年半之久的反对派全国大罢工,外界认为他“气数已尽”时,他又挺过来了,并于2004年8月15日在美洲国家组织“背书”的决定总统去留的委内瑞拉全民公投中获空前支持,支持票大幅提升到490万!真成了一个愈挫愈强的政治强人。

    其实,“查韦斯现象”正是美国多年拉美政策的结果。

    冷战年代美国大力支持军事独裁政权,把拉美绑在“反共战车”上,冷战后又在拉美大力推动美式民主和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使拉美多数国家原就贫富悬殊的“拉美特色”更加“拉美化”,广大民众变革的疾呼已成为势不可当的潮流。许多老牌政党名声扫地,给了拉美“新左派”一试拳脚的机会。先是委内瑞拉的查韦斯,接着是智利的拉格斯、巴西的卢拉、阿根廷的基什内、乌拉圭的巴斯克斯等纷纷当选。人们还预测,2006年墨西哥也有可能发生传统政治转向的“新左派”当选。

    “新左派”不是通过“暴力革命”执政,而是通过选票上台。他们主体意识强烈,坚持独立和主权;经济上,他们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与贫穷作斗争,希望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促进拉美一体化进程。

    正是这些举措和主张使他们赢得了民众的选票。(何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