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央视记者在印尼地震前方亲历救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9:00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记者在印尼地震前方亲历救援(组图)

救护伤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记者在印尼地震前方亲历救援(组图)

当地已经是一片废墟


央视记者在印尼地震前方亲历救援(组图)

运送救援物资


  北京时间29日零点15分,印尼苏门达蜡海域发生里氏8.7级强烈地震,该地区的尼亚斯岛离震中最近,受灾最重。央视记者在印尼棉兰机场目睹了各国援助救灾的情况。以下是央视《东方时空》相关节目的实录:

  从直升飞机航拍到的画面上,尼亚斯岛昔日的美丽还依稀可见,然而,这个曾经被称为“冲浪者天堂”的地方,如今已是一片狼藉,很多人的家甚至成了一片废墟。

  对于这里的很多人来说,三个多月前那场灾难带来的伤痛还没有完全消退,而短短三个多月后,他们却不得不在一觉醒来后,再次承受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痛苦。

  由于尼亚斯岛的多处道路、桥梁严重受损,机场跑道也遭到破坏,北苏门答腊省南部的实武牙被确定为支援救灾的主要基地,从29号开始,救援部门已在实武牙机场启动了临时救灾物资协调指挥中心,负责协调向尼亚斯岛运送挖掘机、推土机、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

  然而,地震发生后,由于尼亚斯岛附近地区一直乌云密布,能见度只有约400米,救援直升机在相当长时间不能抵达,救援工作一度受阻。虽然岛上受灾最重的古农斯托利城中的一处球场已经被开辟成紧急救援中心,同时承接救援直升机的起降,但震后最早的一架救援飞机还是在18个小时之后才抵达这里。

  目前,一些重伤员已被救援飞机送到了岛外的医院,但大多数人还只能留在这里,等待救治。

  灾民现在的家是一些临时搭建的小帐篷,虽然在很短的时间内两次遭遇天灾,甚至失去了亲人、朋友,但对于他们来说,生活里却不可能只有悲伤,因为他们首先面临的就是食物、药品等必备品的紧缺。

  一些灾民正在用自己的简单工具在废墟里挖掘,试图寻找可能被埋在下面的亲人。30号,苏门答腊省省长里扎尔•努尔丁曾表示,死亡人数已升至一千人,而这个数字还有可能继续上升。现在,已经有一些救援人员在岛上进行搜救工作,但由于大型挖掘机器缺乏,搜救工作进展缓慢,而这些居民也并不想放弃自己的努力,虽然在这些钢筋水泥面前,他们的力量显得是那么微薄。

  这次印尼地震引起了世界多国的普遍关注。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政府就向印尼政府提供了5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也紧急拨付了30万美元,支持印尼红十字会开展救灾工作。与此同时,来自国际社会的救援工作也已全面展开,但是目前,缺少食品、药品、大型挖掘机和发电设备等却仍是岛上的居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虽然我台记者在前天晚上就已经赶到了棉兰机场,但为了尽量保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运送,截至今天下午一点,记者仍然没能乘坐军用飞机前往尼亚斯岛。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连线正在印尼前方的记者杨春,杨春你好。

  杨春:泉灵你好。

  主持人:杨春,你们在军用机场已经待了两天了,为什么还是没有能够搭上去尼亚斯岛的飞机呢?

  杨春:确实是这样,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每天我们在棉兰军用机场都是处在一种非常矛盾又焦急的心情中,因为首要的任务肯定是把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赶紧送到尼亚斯这个地震的重灾区,但是我们又特别希望赶快到尼亚斯把第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告诉给大家。现在就是我们每天都在等待之中,每天都会告知我们的名字已经上了军用飞机的名单,但是每天被告知飞机不断的要推迟。我们完全能理解这种做法。由于运力的有限,由于每次能够运到尼亚斯岛上的救援物资的量非常小,现在就在我身边,我们是一个华人团体,他们准备了大量的水、食物、发电机,但是他们已经跟我们一样,等了三天了,始终没有机会能够把这些物资运到上面去。

  主持人:据你在军用机场观察到的情况,它的飞机起降频繁吗?

  杨春:比较频繁,经常是一些直升飞机此起彼伏的降落或者起飞。

  主持人:现在据你的观察,是救援的物资不够呢,还是说运送的飞机不够?

  杨春:救援的物资正在源源不断的涌到军事基地来,但是在我的观察中,我是发现可能还是运输力量的不足,因为还是一个老问题,就是尼亚斯的机场受损非常严重,相比上次的海啸,亚齐的机场受损并不是很严重,同时亚齐机场比较大,可能起落这种大型的飞机,经过简单的修整,它就可以运送物资了,而尼亚斯的机场本身就很小,这次受灾又非常严重,所以它只能依靠直升机。

  主持人:军用飞机除了运送物资以外,有没有从岛上把受伤的人运回来?

  杨春:据我们现在在机场里观察到的情况是已经有三批的伤员从尼亚斯被接送回来,他们有的是能够自己走路,有的是被抱着,有的是被背着下来,有的伤势非常严重。主要是一些,一些肢体上受到的损伤,肯定是由于建筑物的倒塌而砸伤或者是各种情况吧。

  主持人:那你有没有跟从尼亚斯岛来的人交谈过,他们有没有跟你说过现在尼亚斯岛里面是什么样的状况?

  杨春:据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就是尼亚斯岛上可能由于食品和水的缺乏,岛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混乱状况,甚至开始出现一些抢劫的现象。在第一时间内,当地的华人团体向尼亚斯岛上派出了一位姓黄的医生,他在那里已经救助了很多的伤员,然后他昨天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要赶往当地的话,一定要戴一些口罩过去,因为当地现在这个时间,这个季节,印尼已经处于雨季,天气非常潮湿又非常闷热,现在岛上的味道,腐烂尸体的味道已经充斥了全岛,所以必须戴一些口罩过去,而且岛上的情况已经到了一些比较紧急的状态中了。

  主持人:现在在棉兰机场等着的,除了你们之外,你还看到哪些人?

  杨春:这样的人员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还有一类就是来自世界各国的这样的救援人员,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这种救援组织。他们也都跟我们一样,有的已经等了很长时间。

  主持人:你昨天给我们谈到说你曾经碰到过他们那个岛上一个县的县长,说有个地方叫实武牙的地方遭受特别大的灾难,那儿有一个救援中心,现在那儿的最新情况你了解吗?

  杨春:现在所有的救援分成了两个方向,一个是棉兰军用基地是一个主要的救援方式,通过这里的直升机运到那里,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飞机,包括民用飞机可以首先运到实武牙市,然后再通过渡轮再送到尼亚斯岛,但是要通过渡轮的话最快也要六到八个小时,所以无论哪一条路都比较艰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