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经受颜色革命考验 总统公开同西方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23 环球时报
白俄罗斯经受颜色革命考验总统公开同西方抗衡

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反对派人士举行游行集会。(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俄罗斯《报纸报》报道,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突变的第二天,即3月25日,白俄罗斯反对派也走上了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组织者、白俄罗斯富商克利莫夫甚至在行动前向记者表示,如果卢卡申科不让步,等待他的将是同阿卡耶夫相同的命运。

  示威游行未经当局批准,但克利莫夫号召自己的支持者不要听从当局。他说,“白俄
罗斯革命是历史的必然。”白俄罗斯当局被迫出动警察,驱散示威队伍,拘捕了一些激进的反对派人士。

  反对派与欧美打得“火热”

  白俄罗斯地处欧洲版图,欧盟扩大后又成了欧盟的近邻。这种特殊位置决定了白俄罗斯自然会成为西方关注的焦点。

  按照欧美的思路,欧盟边境线需要民主氛围,它们不愿看到身边有个独立性很强的国家存在,卢卡申科领导下的政权,早就成了欧美的“眼中钉”。早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革命”发生之前,欧美就把白俄罗斯列为急需进行政权改造的“重点国家”,美曾公开称卢卡申科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性和战术性对策,甚至把拒绝卢卡申科入境作为一个促变手段。

  白俄罗斯反对派人物多次访问华盛顿,与美国议员打得“火热”。美国议员麦凯恩在送别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团时,甚至意味深长地说:“风正在吹向白俄罗斯方向。”反对派在向美国求援的同时,还在立陶宛会晤了欧盟代表,双方讨论的议题是:如何帮助白俄罗斯的民主和经济改革。

  卢卡申科公开和西方抗衡

  今年51岁的卢卡申科,1994年通过民主选举当上总统。2001年蝉联总统。按照白俄罗斯现行宪法,卢卡申科的总统任期在2006年届满以后将不能再参加总统竞选。但卢卡申科2004年搞了一次“是否同意他在2006年继续竞选总统”的全民公决,成功地清除了继续执政的“拦路虎”。一半的选民支持卢卡申科再次竞选总统。

  对独联体国家广泛推行民主、自由,卢卡申科从一开始就认为,民主、自由的泛滥会危及政权,而且认定倒霉的将不只是执政政权,最后遭殃的还有那些无辜的百姓。卢本人在国内很有权威。

  卢卡申科从不掩饰对西方的反感,而是公开和西方抗衡。在西方背景的非政府组织大举进驻独联体国家的时候,卢卡申科就意识到这些组织都是西方渗透的工具,于是采取了概不接受的强硬对策。就连欧安组织这样的官方机构,白俄罗斯当局也要对其活动设定很多限制,甚至发出过关闭其驻白俄罗斯办事处的警告。在西方国家眼里,白俄罗斯当局的做法很粗暴。但卢卡申科却认为,这是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常行为,他丝毫不在乎欧美如何评价。到目前为止,在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地非常活跃的索罗斯基金会、“自由之家”、美国共和政体研究所等西方渗透机构,没有一个能在白俄罗斯境内安营扎寨。

  对卢卡申科的考验在后头

  面对独联体国家接连不断的“颜色革命”,白俄罗斯到底能不能顶住,世人密切关注。

  对卢卡申科来说,真正的考验是明年的总统选举。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白俄罗斯全民公决结果十分恼火,却苦于一时无从下手,推翻卢卡申科政权。反对派人物已计划在2006年再次发动“革命”,还在网站上公布了行动计划。到时候,西方肯定会全力“帮助”白俄罗斯反对派的行动。▲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杜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