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尼苏门答腊强震专题 > 正文

印尼地震中有华人伤亡 缺少药品成灾区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3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雅加达记者夏林报道 经过将近11个小时的颠簸,夜色渐退,一辆由当地华人提供的城市越野车载着《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一行四人,于30日清晨由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南部的棉兰市出发,抵达该省西北部的西伯尔加市,《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是中国媒体中第一批赶往灾区的。西伯尔加是一个港口城市,距离28日的地震重灾区尼亚斯岛206公里,是目前前往灾区的唯一中转站,街上行人稀少,很多建筑物由于地震而产生了裂缝,气氛之压抑,令人扼腕。

  灾区华人有死伤

  有6名中国人在当地从事印尼风港燃煤电站的建设工作,目前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秩序正常,工作人员刘晓东来自辽宁省抚顺市,能讲流利的印尼语,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28日的地震震感极为强烈,所以造成大量人口出逃,很多房子已经空置,绝大多数餐馆已经停止营业。因为这里离尼亚斯岛很近,所以有大量灾民逃到这里避难,灾民说,岛上的道路全坏了,汽车很难行驶,当地居民死伤惨重,其中包括很多华人,所幸的是,总统先遣队已经抵达尼亚斯岛,开始工作,目前供电和用车还是有保障的,但是吃的、喝的很难找到。

  工作人员为记者每人做了一碗方便面,在经受一夜的折磨之后,这碗面不仅使我们得以果腹,而且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大家快速吃完面条,而后由刘晓东驱车,外出采访。

  救灾正在紧张进行

  记者来到西伯尔加港口,一股浓重的海腥味扑鼻而来,很多船只正在忙碌作业。据在港口从事重型设备组织协调工作的承包商巴布迪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从29日开始,有大量救灾物资从各地运到该市,等待通过船运抵达尼亚斯岛。29日晚上,已经有两艘船只运载药品从这里驶往灾区,这是目前为止运往灾区的第二批药品,第一批是更早些时候由直升机运到尼亚斯岛的。

  在这个港口,有一艘滚装船每两天一班向尼亚斯岛运送救灾物资,另外有若干艘客轮负责运输救灾人员,行程需八九个小时的时间。据巴布迪介绍,滚装船有三层高,每次只能装载20多辆汽车,而目前等待出发的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有100多辆,运力非常紧张,政府已经决定从雅加达调集大型船只,到西伯尔加市协助物资运输工作。记者在滚装船上看到,一些工人正在摆放圆白菜、菜花、面粉等物资,准备30日晚上出发,驶往尼亚斯岛。

  记者还采访了当地一家医院,这里已经接纳了18名来自尼亚斯岛的受伤灾民,他们是坐船来的,正在接受诊治。这家医院只有13名医生,今后还要陆续接纳更多的受伤灾民。院长说,目前主要的问题是缺医少药,他们需要等多的医生和医疗物资。

  地震随时有可能再发生

  因为离灾区更近,所以这里的气氛要比记者29日路过的棉兰市更为紧张。棉兰市的生活秩序地震次日就已经恢复了正常,街上人流如织,餐厅和商场照常营业,地震给该市留下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痕迹,就是作为该市标志性建筑物之一的阳光大厦出现了七八处裂痕,最长的一道有4米长。

  无论安定与否,西伯尔加市民和棉兰市民有着同样的担忧,他们一是怕余震发生后影响到本市,二来,据专家分析,目前太平洋版块和印度洋版块仍在剧烈活动过程当中,棉兰市处于敏感地带,地震随时有可能发生并殃及此地。

  截至发稿,记者已经买到了前往尼亚斯岛的客船站票,准备于30日晚上8时以后出发,前往灾区采访。电站的工作人员为记者准备了一些食品和饮用水,负责工程进度的胡福来先生为记者送行,他忧心忡忡地说,那里还是很危险的,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相关专题:印尼苏门答腊强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